treatment.jpg

沒想到法國的性服務業已經專業到客制化的地步,性工作者會向顧客解說服務項目和收費標準,不同服務還有期間不等的「療程」,性工作者還會根據服務項目的需要進行各種角色扮演。如果你有孌童癖,她可以穿水兵服和泡泡襪讓你宣洩;如果你有(被)虐待狂,她可以準備各種刑具伺候你;如果你是個極度渴家的男人,她可以扮演賢慧主婦在「家」等候你;如果你是高級知識份子,她可以化身知性女郎和你大談佛洛伊德……當然啦,這只是電影情節,天曉得法國色情服務業的真相到底是如何?以上情節八成只是編劇的奇想而已。

這是別出心裁的奇想,也是可以大大發揮的題材,看了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在法語片《特別服務》(Special Treatment 2010)裡的百變妓女(抱歉,用語很不正確,但一時找不到更精簡的用詞)造型,正覺有趣,也對本片充滿期待。可惜一路看下去,越看越失望,劇情一整個往無力的方向下墜,到最後一頭霧水走出電影院,不得不替雨蓓叫屈,這部電影的劇本太對不起她,雨蓓迷們恐怕要失望了。

代理商工作人員不應該在電影開演前,就向觀眾們解說電影宗旨,這樣一來太小看觀眾的觀影能力,二來也在觀眾腦海裡植入成見而限縮了觀眾解讀和思考的方向。也許是這樣的緣故,我一直覺得劇情好像和代理商人員的解說兜不太起來,好像是這樣又好像不是,最後思考就僵在那裡了。請代理商工作人員以後千萬別再做這種事,讓觀眾自己看電影,OK?

但平心而論,本片的劇情編排夾纏,枝節剪裁不佳,造成劇情稍顯朦朧錯亂。在朦朦朧朧的劇情下,觀眾也就無法確知電影到底要表達什麼?我猜想,電影是要告訴觀眾,如果把性服務業當成一個專業來經營,努力充實專業知識,它也可以對尋芳客進行某種心理的治療,就像片中的那些心理分析師一樣,這些心理分析師們也充滿了個人的問題和心理困境,但這並不妨礙他為別人進行心理治療。(以上純屬誤讀)

也許電影要告訴觀眾,「心理分析」這門專業的科學指數大約相當於性服務業而已。在法國,精神醫學(Psychiatry)和心理分析(Psychoanalysis)始終涇渭分明,前者是醫學,也是一門嚴謹的科學;後者則備受爭議,有人奉它為心理治療的圭臬;有人則視之為偽科學,對「心理分析」做為一門專業極為不屑。本片對於「心理分析」似乎頗有嘲諷的意味。這也是我猜的。 

不過對於雨蓓迷來說,看她在本片飾演千面妓女,也就值回票價了。看電影也可以不求甚解,事事都非要看出堂奧不可,也未免太累了。標準降低一點,看雨蓓就夠了。(本文未獲授權請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Po-Yu Chuang 是偷我圖文的盜連網,我已向Google檢舉他,如果您的文章也被盜,請勇於檢舉。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