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會想介紹酒色條孢牛肝菌,是這些年在野外拍到不少漂亮的個體,欣喜之餘,忙不迭要和菇友們分享。菇友們大抵知道,牛肝菌家族的菇菇都是土棲的共生菌,酒色條孢牛肝菌卻是例外,它不但是腐生菌,而且土木雙棲,香港方面的菇友都稱它為「木生條孢牛肝菌」,這個名稱想必是要凸顯它獨特的木生特性。上圖的菇菇就是長在腐朽的枕木上,是很典型的木棲腐生。

 

牛肝菌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菌褶不是魚腮狀,而是海綿狀,故不稱為菌褶,而是稱為菌孔,這一點,酒色條孢牛肝菌倒是沒有特殊之處,從圖一可以清晰看出它的菌孔還真像是一坨海綿哩。

 

有些牛肝菌受傷會變藍黑色,此菇亦然,圖二菌蓋的「黑青」顯示它可能被往來的登山客不慎踢到。根據遠流圖鑑,它的出菇季節是夏秋,出現的地點是中低海拔。它是中型菇,菌蓋頂多5~6cm左右,菌株也大約5~6cm,從來都沒看到頂大朵的。 

 

此菇可食,但味道不佳,有股臭魚味,拍照留念就好。不過,緊急狀況下充飢當然沒問題。

 

 

02  
02.  菌蓋有兩處黑青,可能有被外力所傷

 

03  
03.  這一株長在筆筒樹的枯幹上


04  
04.  這一株長在樹根旁,似乎是土生


05  
05.  這一株是從樹根下的凹洞長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