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_02.jpg  

別以為艾草只是端午節用來和雄黃草一起掛在門口,用以驅邪而已,艾草妙用無窮,它是藥草,也是食用芳草。中醫說它有暖子宮、卻濕寒、治吐血、止神經痛等等的功效,不過我不信中醫,大家隨便聽聽就好。但是做為食用芳草,它是草仔粿的材料,艾草做成的湯圓芳香可口,曬乾的艾草可以沖泡艾草茶,是很棒的野生食用草,我喜歡。

由於愛吃草仔粿,我把學做草仔粿列為今年的十全武功。針對草仔粿做起功課,才發現台灣民間草仔粿的粿皮有三種材料,一種是艾草,一種是鼠麴草,另一種是青苧麻。其中最常見的是艾草粿,我猜想這與它全年可見有關;鼠麴草的季節則只有短短的春天,特別是清明前後,因此鼠麴草做成的草仔粿又稱清明粿;青苧蔴粿的知名度最低,原因何在,我不清楚。

  cake_03.jpg
(社區公園雜草堆與的艾草幼株)

草仔粿的內餡有甜有鹹,甜饀材料主要是紅豆,鹹饀主要是乾蘿蔔絲或綠豆。不過戲法人人會變,只要有創意,沒人規定內饀一定要包什麼。下圖是菜市場買的草仔粿,店家告訴我,他家的草仔粿都是艾草做的。他說,鼠麴草的季節短暫,那些宣稱以鼠麴草為材料的商家都是騙人。

cake_01.jpg 
(菜市場買的草仔粿)

不過新店捷運站邊鬧街上的阿宗饅頭店就自稱是鼠麴草所做,他說,春天時節,農人的田野長了大量鼠麴草,就會收割來賣給他們,店家再予以乾燥處理,以備全年之用。是真是假?供參考囉。他還說,客家人多用艾草,北部則多用鼠麴草;然而《野菜美食家》一書卻說,閩南裔多用艾草,客家人多用鼠麴草(見187頁)。經我做了一點功課,發現阿宗饅頭店的說法才是對的,客家人確是用艾草,所做的草仔粿稱為艾粄。但不僅北部人用鼠麴草,南部人也用鼠麴草,我大嫂做的草仔粿就是這種,她稱之為「醋喀」,所做的草仔粿就叫「醋喀貴」。
 
去年夏天的法國之旅,我在酒鄉馬空(Macon)發現了滿山遍野的艾草,由於它高大及肩,我起先還不太確定,待摘下葉片聞了香氣,才證實它的身份。我問我的小姑伊蓮,法國人可利用艾草做些什麼?她說沒,法國人當它是雜草。真可惜,法國是香草之國,料理多取材香草,獨獨忽略了艾草。下次去法國,我摘法國艾草做湯圓給他們瞧瞧。

cake_04.jpg 
 (法國山區的艾草,和我身高差不多)

話說,幾天前在住家附近的社區小公園發現了艾草,還小小一株。由於擔心它們長大以後會被園丁當成雜草剷除,於是不等它們長大,就將他們摘回家準備做草仔粿。但因擔心不慎誤採了銀膠菊,我還把圖片貼到知名生態論壇,請高人鑑定過後才動手。艾草與銀膠菊同為菊科植物,外型相近,也都具有菊科植物特有的香氣,前者是芳草,後者卻是會損害肝臟的毒草,不可不防。

我參考了各家食譜,大年初二閒著沒事,一個下午就用來做草仔粿。做完,我發現市面菜的草仔粿既無艾草的獨特香氣,粿皮的顏色也較淡,我不禁懷疑市售的草仔粿都只使用少量艾草或艾草粉,隨便弄個綠色粿皮敷衍一下而已。親自做過,才發現新鮮艾草所做的草仔粿,撲鼻芳香真是怡人。

網路上草仔粿的食譜眾多,又是圖文並茂,只要花點時間消化一下,即使是初學者,做出來的成品都不會太差,可謂「第一次做草仔粿就上手」,哈哈,網路世界的分享精神真好。 (待續,下篇與大家分享做草仔粿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