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_01.jpg  

話說,過年前在社區小公園的亂草堆裡發現了艾草(詳見前文艾草與草仔粿),忙不迭摘回家來做為草仔粿的材料,大年初二吃飽閒閒,就動手做起草仔粿了。

可惜過年期間,柑仔店都沒開張,買不到菜脯米(蘿蔔絲乾),只好去超市買碎菜脯權充。超市的碎菜脯極鹹,光泡水不足以去鹹,炒出來的饀料不如人意,成果不如期望。擋不住完美主義的潔癖,十二天後,我又再做了一次。

製作草仔粿的過程中,室內瀰漫了濃郁的艾草香,神清氣爽之餘,一點也不嫌麻煩。新鮮艾草做的草仔粿更是香氣撲鼻,我真的開始懷疑外面的草仔粿是什麼做的,為什麼一點香氣都沒有。參考了各家做法,整理成如下材料與料理法:
 

材料:

粿皮:艾草100公克,糯米粉400公克,在來米粉120公克,細糖135公克
(艾草請取幼嫩部份,如在路旁或公園摘取,請徹底洗淨,以防狗狗在上面尿尿;另,有些草仔粿食譜會用純糯米粉,這樣做起來就是蔴薯皮,黏黏軟軟;加了在來米粉,口感會較堅實有彈性,看個人偏好) 

內饀:蘿葡絲乾100公克,蝦皮20公克,野薑花根部20公克,紅葱頭六顆,鹽、楜椒及五香粉各一小匙,視個人喜好亦可加少許豬肉絲或泡發香菇。
(野薑花根可有可無,我的陽台剛好有一大株野薑花,當然就下料囉)
 

做法:

1. 以少許油開中火將內饀材料下鍋炒熟,即成餡料。

2. 將艾草加 300C.C.水,以果汁機打成艾草泥,並倒入鍋內加熱,不一定要煮到滾。

3. 將糯米粉 + 在來米粉 + 細糖混合後,徐徐倒入微熱的草泥,並揉成麵團。如果太乾,可斟酌加水。

4. 取100公克麵團切小塊後丟入滾水煮到浮起,就是所謂的粿粹。 (經多次測試,發現取 1/10 生麵團製作粿粹最理想,不黏手又好揉)

5. 將瀝乾的粿粹加入生麵團揉勻。

6. 將揉勻的麵團等量切成所要的大小,並包入餡料,再墊以調理紙或月桃葉或香蕉葉,即可放入蒸籠,大火蒸約20分鐘即熟。

7. 麵團如果有剩,可揉成湯圓,加一點桂花醬,其芳香氣味保證令人難忘。

8. 草仔粿蒸好後,趁熱粿皮尚未轉硬,以保鮮膜包起來存放冰箱冷藏,要吃再拿出來微波,用解凍的火力轉到3,就會和剛出爐一樣好吃。

9. 同理,粿皮可用紅糟而做成紅糟粿。紅糟粿的做法是,不加草泥,代之以一大匙紅糟揉成麵團,這時粿皮就有酒糟香氣,別有風味。

  

cake_09.jpg
(這是大年初二的成品,故意做成有大有小,以便有比較)

  

 

 new_02.jpg
(2011/02/16的成品,圓的是鹹餡,長的是甜餡。這次草泥用得比較少,顏色比較淡)

 

 

cake_10.jpg
(剩下的麵團可揉成艾草湯圓,嗯,滋味一級棒。大年初二做)


grass_14.jpg 
(採用紅糟粿皮和原味粿皮,就成了雙色菜粿。圓形是蘿蔔絲餡;長形是甜餡。由於粿皮沒抹油,蒸的時候膨脹,結果有兩顆黏在一起,真是鐵齒不得。2011/02/11做)


grass_15.jpg 
(我用市售甜紅豆做餡,但它是顆粒狀,必須將紅豆搗碎)

 

注意事項:野外採集艾草時,請多方查證,切勿誤採毒草銀膠菊。銀膠菊與艾草同為菊科植物,外型近似,也都具有菊科植物特有的茼蒿味,敬請特別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