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ss_00.jpg  

春天來了,萬物蠢動。春節前發現社區巷弄的路旁紛紛冒出匙葉鼠麴草,原以為是鼠麴草本尊,做了一點鑑別的功課才發現它不是鼠麴草,而是它的舅舅,俗稱為「鼠麴舅」的匙葉鼠麴草,兩者同屬菊科鼠麴草屬。說實在話,這一對表親外形雷同,沒開花之前,光從植株及葉子,我沒法區分兩者。別說是我這個業餘者,連《台灣新野菜主義》一書的鼠麴草一項(見180頁)也弄錯了,它的第一張圖顯然是匙葉鼠麴草,而不是鼠麴草,第二張圖才是鼠麴草。

所幸採到的匙葉鼠麴草有幾株已經結花苞,它的花苞和花朵是淡楬色,塔生,夾雜以白色毛緒;鼠麴草本尊的花苞和花朵是鮮黃色,頂生。鼠麴草的廬山真面目在這裡

grass_01.jpg 
(路旁的匙葉鼠麴草)

grass_02.jpg 
(匙葉鼠麴草的花朵呈腋生塔狀) 

但是沒關係,匙葉鼠麴草是可食植物,也可以做糕點,因此有些草仔粿商家據稱也是本尊和舅舅不分,找不到本尊的季節,就用它的舅舅做為替代品。匙葉鼠麴草開花的時候,有淡淡的甜蜜香氣,今天(初五)實地做了鼠麴舅草仔粿,發現粿皮有淡淡草香,非常入口。鼠麴舅草仔粿同於艾草粿,植物加越多,粿皮的顏色就越深。鼠麴舅草仔粿和艾草粿的做法一模一樣,差別只在粿皮所採取的植物不同而已。

前兩天太閒,這個季節的白蘿蔔便宜又好吃,趁著好陽光,就自製了菜脯米(蘿蔔絲乾)。做法很簡單,將蘿蔔洗淨去皮剉粗籤(刨粗絲),拿到陽台去曬,夏天太陽大,一天就夠了;冬天太陽溫和,一天沒曬乾,我又將它放入烤箱低溫烘烤三小時。如果是立即要用,不必搓鹽,也不必曬太乾,搓鹽只是便於保存而已。今天柑仔店開張了,我去買了一點菜脯米做為下次用,我買 20 元好大一包,比自製便宜多了,供精打細算的廚娘們參考,但自製菜脯米的好處是新鮮衛生。 (註:那包沒用完的菜脯米後來放了半年沒壞,顯然坐實了坊間傳聞市售菜脯米泡了馬福林的報導,廚娘們千萬要小心)

grass_03.jpg 
(在陽台曬蘿蔔絲)

雖然鼠麴舅草仔粿的做法和艾草粿一模一樣,還是談談它的材料和做法:

材料:

粿皮:新鮮匙葉鼠麴草 100公克,糯米粉 400公克,在來米粉 120公克,細糖 135公克
(匙葉鼠麴草請取幼嫩部份,另,有些草仔粿食譜會用純糯米粉,這樣做起來就是蔴薯粿皮,黏黏軟軟;加了在來米粉,口感會較堅實有彈性,看個人偏好) 

內饀:蘿葡絲乾100公克,蝦皮20公克,野薑花根部20公克,紅葱頭六顆,鹽、楜椒及五香粉各一小匙,視個人喜好亦可加少許豬肉絲或泡發香菇。
(野薑花根可有可無,我的陽台剛好有一大株野薑花,當然就下料囉。調味請根據個人口味)
 

grass_06.jpg 
(左邊是超市買的甜花豆,已煮熟,但須用湯匙將它搗碎;右邊是粿粹混入生麵團揉勻)

做法:

1. 以少許油開中火將內饀材料下鍋炒熟,即成餡料。

2. 將匙葉鼠麴草加 300C.C.水,以果汁機打成草泥,並倒入鍋內加熱,不一定要煮到滾。

 3. 將糯米粉 + 在來米粉 + 細糖混合後,徐徐倒入微熱的草泥,並揉成麵團。如果太乾,可斟酌加水。

4. 取麵團十分之一切小塊後丟入滾水煮到浮起,就是所謂的粿粹。

5. 將瀝乾的果粹加入生麵團揉勻。

6. 將揉勻的麵團等量切成所要的大小,並包入餡料,再墊以調理紙或月桃葉或香蕉葉,即可放入蒸籠,大火蒸約20分鐘即熟。

7. 麵團如果有剩,可揉成湯圓,特別又可口。

8. 草仔粿蒸好後,趁熱粿皮尚未轉硬,以保鮮膜包起來存放冰箱冷藏,要吃再拿出來微波,用解凍的火力轉到3,就會和剛出爐一樣好吃。

grass_07.jpg 
(為了將粿皮桿薄一點,連桿麵棍都拿出來了)

 grass_08.jpg 
(終於去張羅了一個蒸籠)

grass_09.jpg   
(熟囉!圓型是鹹餡;長型是甜餡)

grass_10.jpg 
(這次包得皮薄餡多)

grass_11.jpg 
(這顆是甜餡,包漂亮一點,免得家長又「起無空」,說包我愛吃的就比較美,包他愛吃的就很醜)

grass_12.jpg 
(這顆甜餡皮薄餡多,形狀又漂亮,這樣家長就沒話說了)

grass_13.jpg 
(照例又把剩下的麵團揉成鼠麴舅湯圓,這次我用椰糖做糖水,真的很可口)

green_09.jpg 
(鼠麴舅湯圓紅豆湯更特別)

心得:餡料的成份只是參考,還請廚娘們根據個人口味自行調整。再說,各種手工藝都是熟能生巧,多做幾次就能抓到竅門,大家加油!另,個人覺得把粿皮桿得太薄,並不理想。草仔粿的美味有一半來自粿皮,皮薄餡多會變成只在吃蘿蔔絲而已。因此建議粿皮和內餡比例適中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