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ry_01.jpg   

冬至快到,來應景一下。話說,客家人管這道湯圓叫「三色粄圓」,我谷歌了一下,原來「粄」means「粿」,被我猜到了。中文的部首就是這麼有學問,光看那那個米字邊,就知道是米食類的東西。

不相瞞,圖中的三色湯圓,我在稍早製做鼠麴舅草仔粿(詳看前文)和原味/紅糟雙色粿(詳見這篇文章的文末)時,就做好了。當時有想到要順便做湯圓,於是就多揉了一點麵團,做完草仔粿之後,就將剩下的麵團揉成湯圓,放進冷凍庫裡保存,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煮即可,省得為了做湯圓,還得另外揉一次麵團。

不過因我做的草仔粿皮都用糯米粉混合在來米粉,所揉成的湯圓當然也是糯米粉 + 在來米粉,我個人十分喜歡這個口感。如果也喜歡這種口感的話,做湯圓時,可以四比一的比例調製麵團;喜歡湯圓的傳統口感者,可用純糯米粉。

既然今天談的是三色湯圓,就來談談湯圓的做法。用紅糟做湯圓,吃起來有酒糟味,用艾草或鼠麴舅/草做湯圓,當然也各有風味囉。總之,各種口味都值得試試。不喜歡紅糟者,可以傳統的紅色素代替,做成傳統的紅湯圓;找不到艾草或舅麴草/舅者,可用艾草粉或綠茶粉替代。如果要做黃色湯圓,可用蒸熟的地瓜或南瓜去揉麵團。總之,戲法人人會戲,端靠個人的巧思啦。  

材料一:糯米粉600公克(或糯米粉480g + 在來米粉120g),細糖100g

材料二:一小匙紅糟,一小匙(艾草/鼠麴舅)草泥(或一小匙綠茶粉,或艾草粉,加 8 C.C水調成綠漿)

做法:

1. 將材料一混合之後,徐徐加入溫開水,慢慢揉成生麵團。取十分之一撕成小塊,丟進滾水煮,直至浮起,就是所謂的「粿粹」。

 2. 將粿粹撈起瀝乾之後,加入生麵團揉勻後,再將生麵團分成三等份。

3. 其中一等份不加色漿,即白色原味;其中一等份加入一小匙紅糟揉勻成紅色麵團;另外一等份加入草泥或綠漿揉勻。

4. 將三種顏色的麵團各自揉成湯圓,丟進滾水煮,直到浮起。撈起湯圓,加進預做的糖水裡面即成一碗圓仔湯。糖水視個人喜好,有人用桂花醬,我喜歡用椰糖做糖水。

4. 若不馬上吃,可揉成湯圓後覆上保鮮膜,放進冷凍庫冷藏。 

 pastry_02.jpg

三色湯圓當然也可以做成鹹湯,就像圖一所示。雖然麵團加了糖,吃起來微甜,不過這和鹹湯沒有衝突,就像很多草仔粿的商家都把粿皮做成微甜一樣。當然,如果您不起歡用微甜的湯圓做鹹湯,在製做麵團時就不要加糖。好了,鹹湯做法如下:

二人份材料:芹菜一根洗淨切末;茼蒿一把洗淨;香菇四大朵泡軟切片;蝦米少許;紅蔥頭兩大顆切末;豬肉絲少許;高湯六飯碗

做法:

1. 鍋底下少許油爆香紅蔥頭、蝦米和香菇。之後加入六飯碗高湯至煮沸,此時放下豬肉絲和茼蒿,並調味,至水滾。

2. 與此同時,起另一鍋水,開中火至水滾,丟下兩人份湯圓,需不停攪拌,以免黏底,煮至浮起。

3. 將浮起的湯圓撈進煮沸的鹹湯,再灑上芹菜末即成。

祝大家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