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_04.jpg  

春天是鵝兒腸的季節,我沒說它是野地良蔬,因為它沒有特殊風味,葉型也小,除非滿山滿谷,否則採半天炒不到一盤,有點不夠工。不過它還滿入口,雖然難以採到清炒一盤的份量,但是做為肉食或海鮮的配料,倒是不錯,吃起來像豆苗。

鵝兒腸也是平易近人的野草,並不長在偏僻遙遠之地,我所住的台北市區,社區公園和空地雜草堆裡就長了不少。它不但人類可食,也可做為雞鴨鵝的餵料,資料上又說它可以解毒消炎,治頭痛、牙痛和高血壓,又可治月經不調,痔瘡等等等等。哇,聽起來像仙丹妙藥,姑且聽之啦,營養均衡最重要,若要依賴食物治病,醫院都要倒光光了。

er_02.jpg 

er_01.jpg  

這兩天採了一點鵝兒腸,手邊的野菜食譜多以沙拉及生食入菜,但我覺得這種無農藥環境下生長的野菜,多有細菌和蟲子的風險,還是煮熟了安全。剛好今天買了透抽,好吧,就來一道「鵝兒腸生炒透抽」好了。食譜如下:

er_03.jpg 

材料:透抽1~2隻洗淨切花;鵝兒腸嫩葉及嫩莖芽50g(當然是越多越好啦)洗淨;薑泥一匙;醋一大匙;糖一匙;太白粉一匙+20cc水(勾芡用)

做法

1.開中火起油鍋,下透抽及薑泥拌炒兩下,加入醋及糖,炒至七分熟,加鹽調味,九分熟時下太白粉水勾芡。(可灑一點黑楜椒粉,增加風味)

2.起鍋前加入鵝兒腸拌炒至熟即可

請注意,調味醬味的分量及比例請自行調整,愛吃酸者,醋可放多一點,喜甜味者可多放糖,依此類推

祝大家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