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lesque.jpg

如果單純抱持娛樂的心態觀賞歌舞片《舞孃俱樂部》(Burlesque 2010),而不想傷神於冷酷現實或人生大義,本片無疑是消除疲勞的上選。動聽的音樂和歌曲,別出心裁的編舞,人與人相互照顧的溫暖情事,俊男美女細火慢燉的愛情,美夢成真的故事,完全吻合停頓大腦、放鬆心情的視覺和感官享受。

這顯然是經過精心算計的商業片,集合了各項商業片的良好構成因子:充滿善意的人際關係,簡單又勵志的情節,更訴諸歌舞的感官刺激,高亢的曲風和誇張的舞姿使得本片的氣氛high上了天,想安靜一下都不行。

台灣觀眾長期暴露在好萊塢商業片的感官刺激之下,難怪一碰到情調稍顯安靜的歐洲片,動不動就高喊冷場。好萊塢訴諸感官刺激的手法已經變態到不惜用囉哩八嗦又像連珠砲一樣的廢話對白來逃避冷場,他們彷彿深知,只要有聲音就不會有冷場,哪怕那聲音是比噪音更可怕更沒營養的廢話和口水。事實證明,台灣觀眾吃這一套。

不過《舞孃俱樂部》的感官刺激是製作精美的歌舞,當然不是廢話連篇的口水。再說,雪兒和克莉絲汀的歌藝有實力有口碑,片中歌曲的旋律也算動聽。致於舞嘛,由於訴諸誇張肢體動作與煽情性感的特殊效果,倒是談不上舞姿漫妙,也看不出片中舞孃的舞技有多麼高超優美。更令人氣餒的是,由於克莉絲汀不是專業舞者,她在片中的舞蹈都是以個別動作剪接而成,觀眾無緣欣賞到克莉絲汀以連續動作跳上一段。導演用高明的剪接完成了一段舞蹈,卻掩飾不了克莉絲汀可能舞技不高明的事實。

用非職業舞者來扮演舞星,一直是電影的大問題。這個問題在電影工業規模較小、荷包比較緊縮的國家還情有可原,但是在財大氣粗、製片規模全球首曲一指的好萊塢,就難以理解了。以好萊塢大製作的超級銀彈,什麼樣的人才找不到?如果有心,真要找到一個能演、能跳又能唱的女孩應該不是太難,有錢就好辦事。可惜,克莉絲汀雖然能唱,卻看不出能跳。

不知道其他觀眾對於這個問題的態度嚴不嚴苛,但是對我而言,看一個不會跳舞的演員扮演職業舞孃,就像眼中有沙,怎麼看怎麼不舒服。不過好歹克莉絲汀能唱,用她來扮演又唱又跳的舞孃,標準放鬆一點,其實也OK啦。

總之,這是一部娛樂佳作,至於它是不是好電影,我就有點態度保守了。動不動就美夢成真的情節並不符合現實,溫暖的人際關係更不是美國模式(甚至不是整體現代社會的模式),某種程度而言,這部電影是一則人生的謊言。

當然,也不宜小看觀眾的智慧,人們愛看娛樂片,也許單純是追求放鬆,而不是去目睹人生的殘酷現實,他們更分得清電影和人生的分際。準此而言,偶而去電影院吸吸逃避現實的鴉片,有何不可呢? (本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克莉絲汀不是職業舞者,扣分)
整體       :★★★☆

 

Po-Yu Chuang 是偷我圖文的盜連網,我已向Google檢舉他,如果您的文章也被盜,請勇於檢舉。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