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n.jpg

對某些觀眾而言,用非舞者來扮演職業舞者的問題一直是肉中刺、眼中釘,因為不管導演利用什麼手法來剪接該演員的舞蹈,就是掩飾不了該演員不會跳舞的事實。光是這件事情就使娜塔莉.波曼扮演的角色失去說服力,觀眾更別想見識見識這位片中的舞者盡情舞上一段。就算該舞者在片中以連續動作秀了一段,那也是替身,是導演利用攝影科技所造的假。再說,大銀幕也放大了波曼肢體動作的缺陷,難怪她在本片的演出遭到美國職業舞者的冷嘲熱諷。

不過這個問題相較於《黑天鵝》(Black Swan 2010)劇情的空洞貧乏,就顯得不是很重要。電影從一開始,就呈現一種莫名其妙的驚悚感,鬼影幢幢的,看起來有點fu,慢慢才發現這是為驚悚而驚悚,內容其實空洞之至。不管有沒有理由,導演就是要讓你很驚悚就對了。

我看到一半開始感覺這太幼稚了吧,開始有點坐不住。本來還期望中途劇情有大轉折,可以帶來驚奇,可惜毫無,從頭看尾不屈不撓的空洞與莫名其妙的驚悚,實在令人難耐。

可惜了娜塔莉.波曼,她是美國近幾年來最傑出的女演員之一,她在《黑天鵝》一片裡也根據劇本要求,忠實營造了一種驚悚感,可惜個人的演技依然無法彌補劇本的空洞,這個洞太大了,她再高明的演技也填不滿。

也許是期望太高,失望就大,畢竟本片來勢洶洶,波曼的號召力也夠大。不過電影光靠演員是撐不起來的,沒有說服力的劇情,只是讓人感覺一整個空洞而已,相信即將揭曉的奧斯卡獎會印證我的看法。不印證也沒關係,電影隨人看,自己喜歡最重要。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波曼不會跳舞,扣分)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