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電影這幾年的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實際上,各國電影都在崛起,中國電影崛起,印度電影崛起,連阿爾及利亞的電影都崛起,只有台灣的電影在沈寂多年之後,最近似乎有慢慢回神的跡象。

扯遠了,要說的是泰國愛情小品《下一站說愛你》(Bankok Traffic Story 2010)。這部電影的故事架構與剛剛下檔的泰國校園青春片《初戀那件小事》(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2010)有驚人的雷同,或者說,根本就是一模一樣。女孩其貌不揚,卻暗戀著外表迷人的男孩,而男孩其實也對女孩心動,只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由於某種緣故,他們沒能牽手,直到男孩離去之前,才留下向女孩表白的信物,女孩也才對男孩的心意恍然大悟。多年後,因為某種機緣,他們又重逢了,這次也們決定不再錯過。

一模一樣的故事,差別只在於前者是熟女版,後者是少女版。令人疑惑的是,兩片同為2010年出品,因此也搞不懂到底誰抄誰,或者根本是出自同一位編劇之手?或者那樣的故事架構在泰國正流行?

可能是我先看過《初戀那件小事》(影評在這裡),拜倒於劇本的諸多搞笑細節,以及片中少女演員們的精彩演出,再看《下一站說愛你》,就覺得so so了。再說,《下一站說愛你》的女主角是個嫁不出去的熟女,老大不小又其貌不揚,男主角不但工作條件優,外表又瀟洒到令人暈眩,而且他的前女友還包括尚未大紅之前的女演員,可見在女人眼中,他是個炙手可熱的好貨,憑什麼會對一個相貌普普、工作又不如意的女人心動?光是這一點,就太沒有說服力。

就搞笑的點子上,《初戀那件小事》也顯得靈光處處,新鮮又有創意,很容易就把《下一站說愛你》給比下來,以致《下》片怎麼看都覺得是《初》片的膺品,實在談不上印象深刻或者拍案叫絕,這就是仿作的風險。當然,兩片是同一年出品,誰是誰的仿作尚不得知。

不過說實在話,兩片比起來,《初》除了男女主角這對紅花之外,還有多位諧星配角當綠葉,花招不少,也熱鬧非凡;相形之下,《下》片光靠女主角一個人搞笑,力道還是不夠。

不管如何,喜歡《下一站說愛你》的影友們,不妨也同時看看《初戀那件小事》,比較之餘,也許會有新觀感。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不知道是抄襲或是被抄?)
對白        :★★★☆
演員        :★★★☆  (女主角演技佳,男主角不用演)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