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g.jpg

看電影而能知史,是十分美妙的境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 2010)無疑是一部取材史實的上乘作品。我們都知道英國史上有一位「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看了本片,我們一下就明瞭了他的遜位是為哪樁。不過本片的主角不是他,而是在他遜位之後,接掌王位的弟弟約克公爵,也就是史上的喬治六世。

喬治六世離我們並不是太遠,他是當今英國女王伊莉沙白的父親。本片便是敘述約克公爵接下了哥哥的王位之後,如何克服嚴重口吃,而在二次大戰期間,履履透過廣播向大英帝國的子民發表演說,激勵人心,而成為自由世界精神領袖的故事。

看完本片,終於明白本片何以一舉拿下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男演員,因為這部電影實在太棒了。故事雖然很簡單,就是他接受澳洲無照語言治療師羅格的療程的故事,但劇本取材的面向極佳,對白火花四射。喬治六世與羅格的互動也從上駟對下駟的衝突對立,隨著羅格的導引,而逐步走向平等的朋友關係。身份卑微的羅格不但是他的醫生,也是傾聽他內心恐懼的忠實朋友。透過語言的療程,羅格其實也在釋放他的心魔,誘使他逐步建立國王的自信。

我一直都很喜歡柯林.佛斯這位演員,一點也不帥,卻是不管扮演什麼角色,都讓人喜歡。雖然觀眾一開始就知道喬治六世最終一定會克服口吃(否則電影為什麼要拿它當題材?),然而在柯林.佛斯充滿張力的演出之下,我依然看得全身緊繃,一直擔心國王會出狀況。直到聽完他發表了那篇史上著名的戰時演說,我才鬆了一口氣。看完電影,我對自己說,雪特!又不是驚悚片,我幹嘛緊張成這樣啊?

故事是平凡無奇的,觀眾卻都被演員的表現及電影營造的氣氛抓住了。這充滿張力的電影氣氛當然不是柯林.佛斯一個人的功勞,導演在節奏的掌握,張力的營造,以及身邊一群家人親信隨著他的演說上下起伏的面容和表情,都是讓觀眾暫時停止呼吸不可或缺的要素。

從電影的角度來看,溫莎公爵為美人而拋棄江山的轉折,比起他的弟弟克服口吃的故事,自然是要精彩千萬倍。但高明的編導就是能將一個沒有太大起伏的故事編造得高潮迭起,從頭到尾觀眾的心情就是提心吊膽,與國王同樂,也與國王同憂。更重要的是,做為個人的故事,它彰顯國王如何憑其堅毅無比的勇氣克服了生理及心理的巨大障礙;就歷史及群體的角度來說,它試圖刻劃喬治六世是如何在這場世界大戰之中擔下如此重責大任,帶領人民對抗納粹。

在這部電影裡,王者的風範顯然不是天生的,國王是憑藉無比毅力才建立了王者之風,那是一個充滿勇氣的痛苦過程。同時,這部電影也讓英國以外的觀眾看到,民主這東西在英國是如此根深蒂固,讓人感覺民主的傳統幾乎就和英國歷史一樣悠久。君王臣服於國家,君王是為國家而效命。

撇開它的政治和歷史意涵,它本身就是一部導演手法高明,所有演員表現都精彩的作品,劇本和對白就更不用說了。本片抱回三座奧斯卡大獎,實至名歸。 (本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