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t_02.jpg

看完西部片《真實的勇氣》(True Grit 2010)時,我一直擔心有觀眾會坐在戲院門口大哭:「這不是韋恩!這不是韋恩!」幸好沒有。因為新版比起1969年的版本,除了差在一個約翰.韋恩之外,其它都不輸。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同名小說,舊版譯為《大地驚雷》(True Grit 1969),片中那位獨眼警長是由韋恩飾演;新版的警長由傑夫.布里吉所飾,說實在也不差,可惜觀眾依然很難擺脫大神韋恩的光暈。

人生而不平等,影史上就是會時不時出現一兩個神人級的人物,約翰.韋恩就是其中之一,他演過的西部片角色,別人再來演,通常會很吃虧。幸好不平等之中,還是有一些滿平等,韋恩是西部片大神,但演起都會愛情片,可能就是個阿宅。

總的來說,舊版的風格詼諧,獨眼警長妙語如珠,有時令人哈哈大笑。說到這裡,我一直不能明白,何以早期好萊塢電影不乏幽默對白,當今的好萊塢電影卻是充斥轟得人精神崩潰又超貧血的人類噪音(由於缺乏語意,我根本不承認那是語言或對白)?再者,舊版那首主題音樂超級悅耳,連我這個看電影不太注意音樂的音盲觀眾都會注意到。

 grit_01.jpg

不過舊版的缺陷也不少,可能是配合影片風格之故,片中的小女孩也整天笑嘻嘻,絲毫感覺不出喪父的悲憤,這是失分。再者,這部電影的節奏並不緩慢,但不明白為什麼,電影看起來就是稍顯沉悶,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就電影整體製作而言,個人感覺新版較優,尤其柯恩兄弟掌舵下的本片,在氣氛上顯現出復仇的凝重,節奏也緊湊,故事的結局也較有韻味。片中小女孩的性格和形象與舊版迥然不同,甚至可以說是兩個極端。不過新版女孩表現出一種十四歲女孩不該有的老成和世故,看起來也不是很有說服力,十四歲女孩可以精明利辣到那種地步嗎?我有點懷疑。

事實上,以剷奸除惡或復仇為主要題材的西部片,其劇情基本上都是滿芭樂的,用嚴謹的人生邏輯來檢驗它,就會漏洞重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正是西部片的特色,它從來就不是意圖要貼近人生,而是追懷西部開發時期的冒險患難和英雄傳奇而已,貼近人生向來不是它的宗旨。它的宗旨很簡單:娛樂。也因此,約翰.韋恩所飾演的那些大英雄才可能存在。

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流行片種,西部片的黃金時代雖然已過,偶而看看翻拍的經典,換換口味,還真是不錯。至少我看《真實的勇氣》就樂在其中。看過新版的影友,有機會也不妨找找舊版來看,重溫韋恩這位西部英雄代言人的風采。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新版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舊版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碰到韋恩,又加了半顆)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