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bon.jpg

如果想在電影院消磨一整個下午的時光,長達272分鐘的歐洲片《里斯本的秘密》(Mysteries of Lisbon 2010)可以列入考慮。片商引進本片,堪稱大膽,觀眾有沒有耐力觀賞四個半小時電影,三月十一日就會揭曉。

本片改編自葡萄牙十九世紀作家卡斯特洛.布蘭科(Camilo Castelo Branco)的愛情史詩,我不認識這位作家,維基了一下,發現這位十九世紀的多產作家,其作品超過260本,作品風格據稱是融合戲劇化與浪漫主義。維基所言不假,《里斯本的秘密》的故事就是一個父不詳的孤兒的黃樑一夢,故事之戲劇化可想而知。

古典作品裡的戲劇化風格,用今天的標準來看,就是曲折離奇得稍嫌芭樂,因此我在觀賞這部電影時,心裡偷偷對這位大作家說:「哇,老大您真會掰!」諷刺的是,貼近現實的故事往往顯得冷酷又令人唏噓,古典的芭樂情節讓你暗自偷笑之餘又欲罷不能,因此在電影中場休息時間,我還是選擇留下,把電影看完。八點檔《霹靂火》不就是這樣嗎?你一面看一看說:「騙肖A!」,一方面又忍不住要看到結局。

因此您可以把它當成是總共四集、每集一小時的迷你影集,只不過導演把四集併為一集罷了。如果您喜歡這個故事,能夠一口氣把四集影集看完,其實滿爽;當然,如果故事不合您的胃口,那就只好在電影院裡多吃一點爆米花打發時間囉。

小男孩的夢,是發生於一個貴族上流社會、橫跨兩代錯綜複雜的愛情故事。這部電影除了曲折離奇之後,沒什麼需要用到大腦的思想或邏輯,也不觸及歐洲歷史或社會批判,是一部純愛故事,不需要什麼歐洲歷史的背景知識就能欣賞,當然啦,看完也不會得到任何歐洲歷史的常識,倒是本片專注於描述貴族社會的種種,對歐洲貴族制度有些基礎認識的觀眾,應該可以從本片中得到更多關於貴族社會的細節。

本片導演拉烏.盧伊茲曾執導《追憶似水年華》,是改編自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的同名長篇江河小說,非常重視藝術技巧,但《里斯本的秘密》風格通俗易懂,並不太藝術。只不過同於一般歐洲電影,它的情調稍顯安靜,對於習慣暴露於好萊塢商業電影的感官刺激的觀眾,可能會如坐針氈;但是對於喜歡歐洲片獨特情調的觀眾,也許會有不同感受。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