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01.jpg    

明天就是清明節,既然日前在山上採了一些鼠麴草(前文點這裡),就來蒸幾個清明粿應應景吧。鼠麴草出現於清明前後,先人多以鼠麴草製做草仔粿,故鼠麴草又稱清明草。自春節以來,以艾草和匙葉鼠麴草(俗稱鼠麴舅)多次做過草仔粿,就利用這個機會也來蒸一籠鼠麴粿吧。既然甜餡草仔粿並不怎麼吸引人,這次就只做菜脯米餡。

清明粿是掃墓祭品,祭拜過後,就分送給鄰近牧童與街坊小孩,或者讓那些在外學藝卻專程回鄉掃墓的遊子帶在路上解飢。昔時農業社會物資缺乏,草仔粿包餡不算豐盛,大抵是蘿蔔絲或菜乾而已,但是嘴饞的小孩能分到一只草仔粿,那可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是天天有。以致經濟起飛之後,台洋食物百花齊放之下,清明粿就漸漸被淘汰,而轉化成一種懷舊口味在坊間販售。那些愛吃草仔粿的美少女,想念的並不單單是草仔粿本身,而是包含了童年的記憶和兒時阿嬤的手藝。

p_02.jpg  
(野外的鼠麴草)

由於早就打好草泥存放於冷凍庫,省了製做草泥的手續,加上有了一些經驗,手腳快得很,一個小時就搞定了。待鼠麴粿出爐,忙不迭試吃了一個,發現它在草色和味道上面,和匙葉鼠麴草(俗稱鼠麴舅)完全沒有兩樣。基本上,以鼠麴舅或鼠麴草入粿,粿皮有菊科植物的淡淡草香。不像艾草,入粿之後有一股濃烈香氣。至於何者為優,就看個人口味了。

可見鼠麴舅真是鼠麴草完美的代用品,所以說,記住,下次在野外看到匙葉鼠麴草,也可以採回家做草仔粿。另外,凡綠葉蔬菜都適合製做草料,就不必侷限於野外植物,舉凡中國A菜或菠菜,或其它綠色葉菜類,應該都是很好的粿皮草料,旅居異國的廚娘們也可以試試。至於菜脯米,那更簡單,買一條蘿蔔回來,洗淨不必去皮,刨粗絲曬乾就是菜脯米。

p_03.jpg  
(蒸好的清明粿)

嗯,今天終於用鼠麴草本尊做了一籠草仔粿,完成今年以來的心願。就說嘛,阿姐我只有買彩券不會中而已,其他事項無不心想事成。原以為鼠麴草只長在人家的田園或庭院,今年大概與之無緣了,怎樣也沒料到能在清明節的前夕在野外與它相遇。

之前已經多次介紹過草仔粿的食譜,本文就不再贅述了。詳細食譜,請見「美食生活」項目之下的『野菜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