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01.jpg   

雞香藤又名雞屎藤,將葉子搓揉一下,會有類似放屁的氣味。在醫藥不發達又物資缺乏的昔時,它是一種民俗良藥,又不時充當救荒解飢的要角,是普受先民歡迎的野外植物。雞香藤據稱有驅風、鎮咳、袪痰、止瀉的功效,在醫學不發達的年代,雞香藤燉雞就負有治感冒的期許。不但如此,雞香藤炒蛋也是昔時的一道鄉野菜。我沒試過雞香藤炒蛋,但雞香藤的葉子纖維頗硬,恐怕要剁碎才好入口吧?

c_02.jpg  

除此之外,它也是民間製做糕點的草料,只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它的糕點角色在台灣已幾近失傳。我上網查詢,發現雞香藤是華人世界普遍採納的糕點食材,用它製作糕點的傳統如今還在澳門地區氣息微弱地承傳著,澳門這家牛記據稱還販售雞香藤糕,朋友們有機會赴澳門一遊,不妨光顧一下,是否美味,就不敢掛保證了。

另外,雞香藤在海南島也用以製作湯圓,近年海南當局大推三亞觀光,商家乘機拉拔雞香藤湯圓的身價,雞香藤湯圓也就水漲船高,成了三亞的一方美食招牌。與澳門和海南島比較起來,咱家的雞香藤顯得黯淡了。

c_03.jpg  

雞香藤做為一種食材,究竟好不好吃?講究實證精神的阿姐我近日閒著沒事,就動起雞香藤的腦筋來了。由於稍早多次以野外芳草製做糯米湯圓,這次就改換做法,以地瓜粉製做雞香圓和金瓜圓,首圖就是「雞香金瓜雙色圓 + 山藥椰奶西米露」的成品。不相瞞,雞香藤出爐的顏色近乎墨黑,還真不討喜。至於口味,烹煮過的雞香藤有一股近似香椿的氣味,不喜歡香椿的人,恐怕也難以接受雞香藤。不過金瓜圓顏色美麗,其味芬芳,倒是雞香圓的好搭檔。

滋味這種東西很難用抽象的文字描述,喜歡嘗鮮的廚娘們不妨一試。至於做法,恕我慵懶,沒耐性寫食譜,在此推介兩份食譜,並向他們致感謝之意。我是用幸福廚坊的芋圓和地瓜圓食譜製做雞香圓和金瓜圓,只不過將芋泥和地瓜泥換成了雞香藤草泥和金瓜泥;我又用恩澤媽的椰奶芋頭西米露食譜做成甜湯,只不過家裡剛好有山藥,就用山藥取代了芋頭。透過這兩份食譜,我做成了「雞香金瓜雙色圓 + 山藥椰奶西米露」,哈,市面無售,別有風味,您一定沒吃過。待續~~ (本文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小提醒:關於雞香藤的醫學功能,只是民間口耳相傳,是否有實際療效,請徵詢專業醫師。

另,感謝平埔文化研究者游永福的指正,十九世紀英國旅行攝影家湯姆生(John Thomson)在南台灣見到的臭味植物是山煙草,而非雞香藤,本文一併修正更改,特此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