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ven.jpg  

如果您想看一部主題偉大,電影又拍得好看,不過度藝術,又不商業、不媚俗的作品,那麼,囊括今年度金球獎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雙料冠軍的丹麥電影《更好的世界》(In a Better World 2010)就是了。本片被譽為丹麥版的《告白》,但《告白》是一個完美的報復計劃,故事的行進都按復仇者期望的方向前進;《更》片卻是一個不完美的復仇計劃,因為地球不但不會按著我們的願望轉,還會出現許多預想不到的狀況。換言之,《告白》是純粹的戲劇,《更》片才是真實的人生。

故事是關於兩個不快樂的白領家庭,不但大人的婚姻不完美不幸福,他們的孩子也不快樂。這兩個家庭不快樂的原因都很普遍,任何大人和小孩都會遇到,只因為我們所存在的世界是如此不完美。

安東是國際救援組織的瑞典醫生,長年在非洲的偏僻地區行醫。從他人溺己溺的態度看來,想必他對人間的美善充滿期許。但即便作為一個充滿理想性格的醫生,他也曾因外遇而傷了妻子的心,甚至導致夫妻的分居。即便他在非洲救人無數,回到丹麥,他也沒有得到應有的尊敬,他無故被人毆打,卻採取精神勝利法,認為和對方計較,就是和對方一般見識。另一個家庭所以破碎,是因為妻子罹癌去世,小孩認為父親救治不力。

兩個家庭的小孩也都不快樂,安東的兒子伊里亞斯天性良善,在學校卻屢遭欺負;克里斯丁是轉學生,因為不堪欺侮,而抓住機會狠狠打回去,他深信以暴制暴的道理,面對霸凌,唯一的自保之道就是回手,而且第一次就要把對方打倒。克里斯丁的方法果然奏效,他把學校的惡霸搞定,從此沒人敢欺負他。有他罩著,當然也沒人敢欺負伊里亞斯。

情操偉大的安東卻是個現實生活的大白痴,不但搞砸了婚姻、被人毆打只會唾面自乾,連在非洲行醫,碰到殺人魔王上門求診,他也自認是救世基督,來者不拒。殺人魔王虐殺孕婦的手段極端殘忍,不少村民的妻子和女兒正是被他所殺。看到他為魔王治病,村民們心碎了。

而每一個小孩心目中的父親形象,都是勇敢的大英雄。在小孩子的心中,爸爸是最勇敢的保護者。可是當三個小男孩目睹安東兩度被毆,又沒有回手時,他們心目的父親形象破碎了,崇尚以暴制暴的克里斯丁便為伊里亞斯擬定了復仇的計劃,要聯手為安東報仇。

復仇的結果如何,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電影揭櫫了一個殘酷的生活真相:我們活在一個非常不完美的世界,處處面臨暴力的威脅,有人以暴制暴,有人極力吞忍,什麼才是最好的方法?電影沒有多做暗示。顯然,也沒有什麼是最好的方法,因為以暴制暴也可能造成冤冤相報。

電影唯一的暗示是,世界如此不完美,既然沒有最好的因應之道,只能面對。婚姻破碎了,妻子無法討回公道,誰叫她還愛著安東,而安東也乞求她的原諒。如果她也還愛著安東,也還想和他走到世界的盡頭,原諒似乎是唯一的選擇。說穿了,這個世界並沒有「正義」這個東西。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