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冬天是野菇的淡季,絕大多數的菇菇在寒冷的冬天都消聲匿跡。在台灣,墨汁鬼傘是很少數的例外。也幸好有墨汁鬼傘,為今年這個格外漫長的冬天憑添幾許漣漪。墨汁鬼傘是出現於冬天與春天的菇菇,繼今年元月發現一群之後,我又在春意盎然的四月中旬遇見了一群,這次我決定拿它做料理。

墨汁鬼傘出現於草地,因此在城市中與它相遇的機會極高,例如學校、公園或機構的草坪。前文說過,墨汁鬼傘只有在幼嫩時期可食,張傘之後就會出現黑墨,並且開始自溶。它也含有一種阻礙酒精分解的物質,不可與酒共食,否則會出現宿醉的中毒症狀。

由於不知道它是甜是鹹,為免失手,只能採取最保守的料理法──清炒。因此摘取了那些尚未張傘的鬼傘,將塵土洗淨之後,就用少許蒜蓉清炒,試吃之下,才發現它的口感同於草菇,但滋味竟然更勝草菇。草菇有一股土味,墨汁鬼傘則完全沒有,好吃極了。

認識野菜,就有機會品嚐到一般人無緣享受的野味,認識野菇何嘗不然?如果您家附近有偌大草坪,閒暇時候不妨仔細搜尋,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相信我,它是好吃的菇菇。

 

  02 
 

 

00   



03    

 

04    

 


05   
(清煎蒜蓉,滋味不錯)


   06    

(鬼傘燴麵)

 

欲知墨汁鬼傘的各種面貌,詳見前文:酒鬼的剋星──墨汁鬼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