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jpg

韓片《開心鬼上身》(Hello Ghost, 2010)太強了,能將劇情編到這麼巧妙,自稱編劇當之無愧。建議還沒看過本片的影友,不要閱讀任何關於本片的訊息,萬一不慎踩到雷,本片的機關將會破功,您會憤而想要殺人。所以,如果您還沒看過,請不要閱讀本文,先去看電影再說。

個人主觀認為,車太鉉是韓國最可愛的男生,光看他一臉無辜的衰相,就會不由自主地為影片加分。本片據稱上映不久,好萊塢立刻買下版權,意欲進行翻拍,我很好奇沒有車太鉉的美國版,會是什麼樣貌。車太鉉上一部大放異彩的作品是《我的野蠻女友》(My Sassy Girl 2001),2008年經好來塢翻拍,味道全失,主要是片中的文化背景無法移植,另一個原因是,車太鉉的獨特喜感也沒法複製。

本片的前半段喜劇風格已經表現不俗,越到後面,故事的架構和全貌越完整,也更具有親情電影的縱深和血肉,本片也突然從笑料片搖身一變成為感人至深的親情片,直到接近終點,故事發生大逆轉,整個事件真相大白,看到這裡,連向來很ㄍㄧㄥ的姐姐我,這一次也全面潰堤。

就演員的表現來說,車太鉉和主要演員群都是水準以上;不過本片的真正亮點還在於劇本,故事情節的安排巧妙,看到最後有意外的驚奇感,結局的安排又完美,劇本的表現幾乎滿分,所要傳遞的訊息也正面而鼓舞人心,不是濫情的說教片,使得本片好看又具有深意。

當然,親情的面貌也並非事事美好,在很多情況下,親情也是地獄,尤其是兄弟姐妹不和、面對各自不同人生際遇所產生的眼紅與嫉妒等等。再說,絕大多數的犯罪都發生於家庭成員之間,多數謀殺或傷害的兇手不是親戚就是熟人,絕少是陌生人。因此,親情的真實面貌其實滿具爭議性。你的親人很可能是對你雪中送暖的人,也可能是你此生最憎恨的人。在親情的世界裡,是不是萬事美好,大概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除了那些真實故事改編的作品以外,勵志電影絕少反映現實,大抵都是用來彌補人生真實面貌的殘缺,達到安慰人心的效果。但是電影做為一種娛樂工具,能用聰明而又具深意的方式來安慰人心,老實講,已經值回票價。人們花費大把鈔票向心理醫生求助,找的是什麼?無非是找回面對的勇氣而已,心理醫生是沒法為你解決任何人生困境的。以此功能而言,高明的勵志電影比傑出的心理醫生收費低廉多了。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