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_hood.jpg  

這部2010年版的《羅賓漢》(Robin Hood 2010)是上周在統聯客運上看的,最近在電視上看到HBO近期要播,特別為文推薦一下。這是一部製作精美的商業娛樂片,嚴格說來,這部《羅賓漢》其實是羅賓漢前傳。

我們所熟知的羅賓漢,是那位在綠林當中行俠仗義、並對抗諾曼人異族統治的俠盜;但這部電影說的是羅賓漢如何被英王約翰逼入綠林為盜之前的故事。某一方面而言,本片的主題意識與時俱進,為老故事添加新靈魂,導演的手法也到位,頗有可觀之處,非常適合在電影機前閤家觀賞。

故事是從羅賓漢加入英王理查所率領的十字軍說起。由於羅賓漢是一名神射手,他是理查部隊裡的弓射手,可惜英勇無比的理查在一場戰役中壯烈犧牲,擁護理查並一路相隨的諾丁罕爵士銜命護送理查的王冠要返回倫敦,卻遭到內奸的埋伏而身亡。在一連串陰錯陽差之下,羅賓漢接受爵士臨終前的請求,不但要代替他護送王冠回倫敦,還須前往諾丁罕將他的配劍歸還給爵士的父親,羅賓漢為實現諾言,乃和他的同伴們步上了一個未知的旅途。

儘管片中羅素克洛比起他在《神鬼戰士》裡的樣子,已略為發福,也略顯老態,但他的魅力依舊,以中年歐吉桑之齡飾演這位英姿煥發的神射手,還勉強混得過去;而飾演女主角的凱特布蘭琪自然也不是妙齡少女,由這對中年演員來詮釋這段中年之戀,也說得過去。值得一提的是,兩人戀情的舖陳細火慢燉,有別於青春男女的乾柴烈火,十分有味。

這部有小規模戰鬥、又有大場面戰爭的商業電影,意圖講述的東西其實滿多的。不但有親情和愛情,還有羅賓漢繼承父志,矢志逼迫英王與人民訂立民權契約、簽署民權法案等等。

我不太確定我們過去所熟知的羅賓漢,他的父親是否為提倡民權的石匠?也不太記得瑪麗安過去的角色形象,畢竟早期看羅賓漢電影的記憶太遙遠了。可以確定的是,在追求兩性平權的今天,電影也致力重塑女性形象。瑪麗安是以能文能武的慓悍形象出現,在她丈夫的領地連連欠收的困境裡,她帶領村民共體時艱;在羅賓漢出征時,她也帶領叢林的娃娃兵意圖助他一臀之力。

另一方面,今日的歐洲情勢已不同於往昔,在英法致力化解歷史宿怨並重建友誼的今天,本片以英國人民追求民權做為新包裝,來取代過去羅賓漢劫富濟貧、反抗諾曼人異族統治的故事。也許對今天的英國人來講,英法世仇已經是過去式,而英國做為世界上最老牌的民主國家,持繼向民權不彰的國家和地區宣揚民權,才是西方國家今日的任務吧?

因此,本片對我而言,一點也不算老掉牙,至少羅賓漢的前傳對我而言是陌生的,因而故事也有新鮮感與驚奇感。但由於羅賓漢是口耳相傳的野史人物,而非正史人物,因此他的故事可任後人隨意編造,以致每部羅賓漢電影的故事都不一樣,每一位瑪麗安的身份背景也不一樣,每隔幾年就有一部羅賓漢電影也就不足為奇了。

另外,大家都知道統聯的螢幕超級小,這部有大場面的電影在小螢幕看起來都滿有趣了,如果您家裡的電影螢幕大一點,看起來想必就更過癮了。(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演員        :★★★★
對白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