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_01.jpg  

飛機草又名饑荒草,顧名思義,就是救荒野菜。過去我一直以為昭和草=飛機草=山茼蒿,直到高人指點,才知道原來昭和草≠飛機草,前者是菊科昭和草屬,後者是菊科饑荒草屬。儘管如此,這兩種野菜吃起來的味道對我來說,一模一樣,因此,我把昭和草和飛機草都歸類為山茼蒿。

既然飛機草≠昭和草,那麼網路上流傳的一則關於昭和草的傳說,就不攻自破了。網路盛傳,二戰期間,日本皇太子擔心台灣鬧糧荒,乃命飛機在台灣上空灑下一種野菜的種子,這種野菜就是昭和草,又名飛機草,就是我們俗稱的山茼蒿。皇太子擔心台灣鬧糧荒,怎麼就不擔心日本鬧糧荒沒菜吃?飛機在上空灑野菜種子的事情,在技術上應該屬於科幻情節吧?一陣風吹來,大概就全部吹到菲律賓了。

春天以來,每次野外踏青,總會偶然看到飛機草的身影,但數量總是不多,我總是將它和昭和草一起料理。前文說過,昭和草清炒就很好吃了,數量不多的話,丟進麵食也是好方法(前文《野地良蔬昭和草》點這裡)。不過這次我想到一個更有創意的吃法──山茼蒿水餃。沒想到這點子真棒,山茼蒿的辛香味做水餃很有風味,喜歡求新求變的廚娘,有機會也不妨試試。

水餃皮超市有售,自製也很簡單,中筋麵粉加水,直到可以揉成麵糰,再均分成小塊桿成中意的大小,就是水餃皮。

我的菜與肉通常是一比一,要做成素餃的話,就用粉絲及豆干來取代肉。山茼蒿最好先用鹽搓一下,讓它出水,擰乾水分之後再加其它餡料,這樣水餃才不會破。之後再加進自己喜歡的醬料和香料,例如醬油、鹽、胡椒粉或五香粉。

餡料要怎麼做,才會好吃,包起來又緊致,最好問問家裡的老媽。每一個媽媽都有些水餃秘訣可以傳授,我阿娘沒在包水餃,沒傳秘訣給我。我都是綜合網路上各家水餃達人的方法,熟能生巧,就會越包越好吃。

真的,山蒿茼水餃值得一試,用100%昭和草,或100%飛機草,或是昭和草+飛機草,都可以,端視野外採集的成果。來,有圖才敢大聲:

PP_02.jpg  
(飛機草的花朵很漂亮,是粉紅色;昭和草的花朵是鮮紅色)

PP_03.jpg  
(飛機草的幼株)

PP_04.jpg  
(左邊是昭和草,右邊是飛機草,我常將兩者一起煮)

PP_05.jpg  
(正宗山茼蒿水餃,餡料裡的紫色,是飛機草的紫梗)

PP_06.jpg  
(歐伊系,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昭和草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