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    

五月下旬的一場颱風雨過後,就發現巨大口蘑露臉報到了。巨大口蘑是台灣現今體型最大的真菌,也是可食菇,經常成群結隊,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統統長在一起,聲勢浩大,發現一大叢,就可以全家吃到飽。(去年的紀錄在這裡

巨大口蘑長在平地或低海拔山區,可在草地或大樹底下發現,而且全台都有發現的紀錄,城市裡也見得到它的蹤影,沒事多到公園綠地或學校草坪逛逛,說不定就會巧遇它。科博館的網路資料說,它從初夏開始現蹤,入冬之後逐漸消失(科博館資料點這裡),證實我前文對它出沒時間的觀察是對的。

由於它可以長得出奇碩大,好奇的農人常會通報農政單位前來鑑定,而引來媒體報導。因為出奇碩大,民間稱它為「神菇」,它在日本也動輒造成轟動,是滿出鋒頭的菇菇。不知道日本的巨大口蘑是否和台灣品種不同,日版圖鑑說,尚未張傘的巨大口蘑有一股獨特的美味。不過我可以向大家報告,台灣的巨大口蘑即便是幼菌,還是有一股除之不去的臭粉味,個人並不覺得它是好吃的菇菇。

不過會引起報導的通常都是特例,也不見得每株都會長很大,有時甚至小小的,有的甚至會落單,不要因為媒體報導的巨大口蘑都很巨大,就被不巨大的巨大口蘑給騙了。

巨大口蘑小的時候是白色,隨著時間顏色會逐漸加深,成淺棕或棕色。幼菌的頭小小的,長越大,頭也會越大。總之,菇菇的樣貌多變,常常去野外找它,看多了,不管它如何轉大人,就都騙不過你的法眼。

giant_03.jpg
(雨後的野菇總會掛著水滴,是最美麗的時刻)  

 

giant_02.jpg  
(這叢不巨大的巨大口蘑長在草皮上,看它的傷口,可能是被行經的路人不慎踢斷)

 

giant_04.jpg  
(草地上的兩坨大菇,只看到頭部,可惜沒有尺寸對照物)

 

giant_05.jpg  
(拔起後,才發現這對爸爸媽媽還帶了一對小寶寶)

 

giant_06.jpg  
(來看看它的菌褶)

 

giant_07.jpg  
(準備下鍋囉,沒張傘的巨大口蘑還是有臭粉味啦)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