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別被相機的顯微功能騙了,冬季馬勃其實是一種中小型野菇,只有一元到五元硬幣大小而已,成群叢生在草地上,像是掉了一地的白色圓釦子,非常惹眼。正如遠流圖鑑所說,它雖然名為「冬季馬勃」,卻是全年都可以在低海拔的田野草地上發現。一點也沒錯,我正是在春末的五月中旬發現它的蹤影。

和其他馬勃家族成員一樣,幼嫩時期的冬季馬勃也是可食菇,至於味道如何,這次我就說不上來了,因為我並沒有食用它的慾望,因此也沒去採摘它,讓它留在草地上,使途經的人兒都可以觀賞,不是很好嗎?如果有野菇行家想要採食它,也無何不可,只要不破壞它們就好了。有些路人似乎和野菇有仇,看到野菇就要一腳踩碎,很令人痛恨。

冬季馬勃的幼菌為白色,表面帶一點角鱗;隨著時間顏色會逐漸變深,一直到開口散孢,生命的週期大約為一星期到十天。來,看圖解說:

ball_02.jpg  
(散落一地的幼菌,像滿地圓鈕釦)


ball_03.jpg 
(摘一顆來看看,它沒有菌柄,也沒有假根)


ball_04.jpg  
(這些有點老熟了,看起來縐巴巴)


ball_05.jpg  
(這些已經開口散孢而完成生命週期了)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