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_01.jpg  

別看走眼,它不是小蟻巢傘(小雞肉絲菇),它是黃蓋小脆柄菇。雖然不是小蟻巢傘,可別小看它,它的滋味一點也不輸小蟻巢傘。黃蓋小脆柄菇長在低海拔地區,因此住家庭院、學校和公園的草皮都見得到它的蹤影,而且它全年可見,屬於常見的野菇。由於它是木棲腐生,可是著生環境卻常常是草地,看起來好像是土生。仔細看,你會發現它們的附近或地下一定有枯木。

其實先前就見過它好幾次了,詳細對照不同圖鑑的圖片和文字說明,雖然心中篤定它就是黃蓋小脆柄菇,可是因為家長不認識它,沒人協助我鑑定,光是從圖鑑的解說去鑑定它的身份,萬一看走眼,代誌就大了。

由於此菇覆雲母狀晶粒,尚未老熟的菇體看起來還真像輻毛鬼傘,不過等它一開傘,就騙不了人。遠流圖鑑說它裂開的蓋緣像一頂破舊的小斗笠,還真傳神呢。

由於它菇體小,想要吃這一道野味,還得碰上一大群,並且有很多閒功夫慢慢摘,屬於閒人料理。待開傘之後,菌褶顏色轉深就不適合食用了,難怪貓頭鷹圖鑑不推薦食用,實在是採半天不夠工啦。

黃蓋小脆柄菇的滋味不錯,全株可食,可惜個頭太小,沒法享受大口吃菇的樂趣。沒關係,菇菇數量不多,那就加其他食材一起烹煮,一樣有吃野味的樂趣。

脆柄菇火腿義大利麵的做法簡單:義大利麵條水煮備用,黃蓋小脆柄菇先與火腿丁拌炒,為了防止菇菇久炒會支離破碎,可先將菇菇挑起,再將麵條倒進炒過的火腿丁拌炒直至入味。起鍋前倒進菇菇和蔥花略炒幾下,再加鹽調味即可。 (本圖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y_02.jpg  
(童年時期)

y_03.jpg  
(青少年)

y_04.jpg  
(首圖是成年,本圖是中年)

y_05.jpg  
(手上的幼菌和地上的老熟菇)

y_06.jpg  
(小幼菌一下子就半開了)

y_07.jpg  
(真的很不錯吃,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