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ped_poster.jpg   

好電影不一定要主題偉大,不偉大的小情小愛小奸小惡往往也能成就好作品;也就是說,只要表達能力佳,雞毛瑣事小題大作,一樣能夠交出好成績。我一時很難找到像英語片《怦然心動》(Flipped, 2010)一樣主題渺小的佳作,它是關於兩個平凡小孩的兩性鬥爭,以及他們從童年到青少年時期的愛恨情愁。

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你一方面會告訴自己,兩個小孩茶壺裡的風暴干我們屁事,但你卻會一面覺得這兩個小孩的愛情戰爭還真是精彩有趣,讓人目不轉睛。能把這麼狗屁倒灶的雞毛瑣事演得這麼好看,這就是編劇與導演的本事囉。

雖然是一對青少年男女的愛情過招,不過它能打動我們這些成年男女的心扉,還在於那貫穿古今台外無分種族的兩性鬥爭。兩性的戰爭其實無分年齡,它可能從我們開始有性別意識開始,就成了我們面對異性的本能,一直到我們老死。別以為一個人到了七老八十就可以隨心所欲或不踰矩,這種想法大錯特錯,只要我們還活著的一天,可能都身陷於兩性的戰鬥之中而不自知。多少白頭夫妻吵了又吵,有時還鬧到兒女孫子出面調解才罷休,而且大部份吵的還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呢。

這部電影的獨特之處,還在於說故事的方式。本片採取男女主角交叉觀點的詮釋,同一個橋段、同一個事件,電影每每提出男女主角當下的詮釋和解讀。這種交叉觀點的敘事手法,聽起來好像很深奧很艱澀,其實一點也不,透過編劇條理很清晰的編排,加上導演很淺白又流暢的手法,電影風格通俗又精采極了,保證阿公阿婆也能大呼過癮。這就是深入淺出的能力,怕的是導演意圖高深,用著深奧艱澀的手法要來表現人生的大導理,那就會把觀眾看得很累,還不一定會懂。

這整個茶壺裡的風暴,導因於小女孩初見小男孩時,被小男孩的一雙電眼電到,當時又錯誤解讀小男孩的反應,誤以為小男孩其實也喜歡她,只是太害羞而已。小女孩為了化解小男孩的害羞,處處採取主動,而犯了兩性互動的兵家大忌。須知,社會開放至今,男女間的試探還遵循貓捉老鼠的定律,女孩面對男孩的追求,不一定要處處被動,但女孩如果處處主動,絕對必死無疑,因為她讓自己顯得很cheap。一個女孩一旦令對方感覺廉價,命運可想而知。

事情一直這樣悲慘地發生著,直到女孩開始發現男孩可能是個空有其表的繡花枕頭,也慢慢理解到她對男孩的憧憬,可能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女孩開始慢慢醒來,也因自己很高的IQ與EQ,慢慢展現智能上的實力和內涵。她對男孩灰心之餘,對他的態度也逐漸冷淡,甚至不再把他放在心上。

女孩態度的轉變,挑動了兩性互動最敏感的神經。男孩過去一直被女孩糾纏到苦惱,甚至厭煩到有點討厭她,可是當女孩一夕之間改變了態度,不再正眼瞧他,他突然感覺悵然若失。過去幾年,女孩在他生活中的存在是那麼充滿壓迫感,如今這個壓迫感沒了,他的人生突然失去了重心。於是他開始對女孩產生好奇,並且開始想要去探索她。

高EQ的女孩也發現到這個轉變,她彷彿開了竅,於是有意無意地善用這個扭轉中的劣勢,開始從劣勢轉為優勢。故事的轉折和轉變相當具有說服力,而非童話故事式的公主與王子最後一定能夠化解重重障礙而墜入情網。故事真的有趣極了,推薦給天下的有情男女和兩性中人,當然,男男和女女可能也適用啦。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性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