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i_01.jpg    

周三(二十九日)起了個大早,突然很想去踏青。想想,好久沒去新店和美山了,不知久別後的和美山步道工程是否已完工?想著,就起身去搭捷運了。喜歡去和美山,是交通方便,捷運可達,來回三個鐘頭就搞定,在沒有辦法離開太久的情況下,和美山是踏青最好的選擇之一,可以大清早出門,中午以前回來做飯。

在新店線的終點站下了車,穿過碧潭吊橋,登山口就在左側。碧潭的景致怡人,每次穿過吊橋總有一份說不出的情韻。和美山雖是遠離塵囂,山上卻不時有人跡,頗有人在山中,卻又有城市為伴之感。

和美山螢火蟲棲息地的黑樹林步道工程已經完成,新的登山口就在碧潭吊橋的盡頭左側,原先從大佛寺進入可以連接步道,目前已經封死,也就是說,大佛寺已經不再是和美山步道的入口。

連續下了幾天大雨,一切都是潮濕的,不但沿路發現了許多大型真菌,更發現滿山遍野的木耳簡直呈現噴出狀,不管走到哪裡,只要小事搜尋一下,總會看到枯木上長著好幾朵偌大的木耳。其實木耳這個名詞對圈內人滿誤導,木耳其實有好幾種,在台灣粗分為「木耳」與「毛木耳」,中國方面的圖鑑還分出了「角質木耳」。不過對一般人來說,這些都只是學術上的名詞,通稱為木耳準沒錯,反正都一樣好吃。

除了賞菇,今天的大驚喜是在美麗的枕木步道上邂逅了一條青蛇。小青橫在步道上,一動也不動,長約五十公分,混身晶瑩剔透,美麗極了。青蛇無毒,溫馴又沒有攻擊性,可惜常被誤認為劇毒的青竹絲,而遭打死,想來好心碎。眼前的小青好像是故意擺pose讓我拍照,待我按了幾下快門,她就飛快鑽進草叢消失了。謝謝小青讓我拍照,祝妳在山中活得自在。

從沒發現和美山的生態如此豐富,不但有多種真菌、蝸牛、各種蜥蝪,竟還碰見了青蛇。如果晚上來,說不定還是蛇蛇和青蛙的樂園呢。嗯,等我買了單眼和夜拍設備,哪天拖蘇同學來夜遊。

現在就帶大家來看看和美山的真菌:

homei_02.jpg  
(這是和美山新近完成的登山口,走出碧潭吊橋,就在左側,不太明顯,得留神注意一下)

homei_30.jpg  
(歐巴桑的豹紋長統雨靴防雨、防蛇又拉風。這是去年在和美山的檔案照)

homei_03.jpg  
(山景之一,一片未開發的林地)

homei_04.jpg  
(長在巨大相思樹幹上的假芝)

homei_05.jpg  
(長在樹根處的黑漆假芝?)

homei_06.jpg  
(林地上的一大群不明蘑菇 Agaricus sp.)

homei_07.jpg  
(菇菇柄長7~12cm不等,菌蓋約3~4cm)

homei_08.jpg  
(剖面)

homei_09.jpg  

homei_10.jpg  
(紛紅色的菌褶似乎在說:我是蘑菇)

homei_11.jpg  
(頭上還長苞呢)

homei_12.jpg  
(菌蓋張開來約7cm)

homei_13.jpg  
(除了非洲大蝸牛以外,也看到很多這一型的短殼蝸牛,好像法國名菜 Escargot,好想抓幾隻回來焗烤奶油喔)

homei_14.jpg  
(哇,木耳)

homei_15.jpg  
(跟市場的栽培種一樣大吧)

homei_16.jpg  
(這條豪華步道往上走還舖有大理石長椅)

homei_17.jpg  
(豪華步道的起點有一個看板,看板下的枯木就長了密密麻麻的大木耳,來來往往的路人竟沒發現)

homei_18.jpg  
(接近一點,看到木耳了嗎?)

homei_19.jpg  
(趕快伸手做比例尺)

homei_20.jpg  
(這條枯木更誇張,大片的木耳已經老熟到腐爛了)

homei_21.jpg  
(同一條木椿上還長著血紅密孔菌,是一種藥用真菌)

homei_22.jpg  
(這片針葉林的地上長了一大群硬皮馬勃)

homei_23.jpg  
(親愛的和美山友們,這就是硬皮馬勃,是一種野菇,請不要摘除它,更不要破壞它,讓往來的山友都可以欣賞,好嗎?)

homei_24.jpg  
(附近的枯針葉層還長了黃色牽牛花一樣的美麗菇菇)

homei_25.jpg  
(不認識的野菇純欣賞就好,刻意摘了一朵已經被蟲蟲啃過的不完整菇菇,好看背面的菌褶,摘它是不得已)

homei_26.jpg    
(枕木步道上的小青,晶瑩剔透美呆了)

homei_27.jpg  
(小青沒有青竹絲的三角頭,還一臉善良模樣)

homei_28.jpg  
(小青要閃了)

homei_29.jpg  
(哇,明明要回家了,又碰到木耳)

  

被和美山的蕈類打動了嗎?去年的和美山之旅,也看到不少大型真菌,去年的遊記點這裡:和美山步道之台製雨鞋姐妹花另,本部落格的〈廚房情事〉一欄,有多道木耳料理可供烹飪參考。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