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jpg  

您有沒有認真想過,如果一位身負家業和傳宗接代大任的至親,有朝一日驟然出櫃,您會有什麼反應?如果從沒想過的話,現在最好先想起來放著,因為這樣的事情隨時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邊。從前,身負如此大任的人,也許為了家庭的期許和他人的眼光而娶妻生子,為了他人的感受而犧牲自己的幸福。但現在不一樣了,性取向異於一般大眾者,也想追求自己的快樂人生,在此情形下,親人們如何看待?如何自處?並如何面對他人的眼光?也在在考驗家庭至親的開放程度和心理素質。

義大利喜劇片《愛情流彈》(Loose Cannons, 2010)志不在描繪同志的情慾世界,而是透過喜劇的手法,調侃並檢視社會大眾對於同性戀的成見與歧視。以同性戀的愛情世界為題材的電影可能很難獲得異性戀觀眾的迴響,這不是歧視的問題,異性戀者的性取向既迴異於同性戀者,自然很難在對方的情慾世界裡找到認同。就票房觀點而已,同志的情慾題材很難獲得大眾的擁護。

本片聰明的地方,是透過同性戀兒子和家族、甚至是地方上的互動為題材,而將所有非同性戀的普羅大眾也統統拉進來了。因為觀賞這部電影,您不必具有同志身份,同樣能在片中找到自己;您也不必具有同志身份,一樣能夠對片中的社會現象感同身受。在本片所敘述的家庭風波當中,您也許是那個長久隱瞞性取向、甚至隱瞞興趣的兒子,您也可能是他的雙親、姑姑或姐姐,更可能是那些嘴巴惡毒的長舌婦。總之,這是一部趣味橫生,又熱鬧非凡的電影,笑料與對白都出奇高明,會讓人笑到花枝亂綻又感慨良多。

片中有一位非常有意思的人物──奶奶,她因早年經歷了一段禁忌愛情,她愛的其實是小叔,卻必須嫁給她的丈夫。因為這份勇於追求禁忌愛情的同理心,奶奶是家庭裡唯一諒解出櫃同志的親人。她最後的死法更是灑脫──與其苟活,不如痛痛快快吃(愛)一場。奶奶所選擇的死法,其實點出了本片所要宣揚的奧義──與其苟活,不如痛痛快快撩下去,管它明天就是末日。將這種價值觀套用到同志的身份,那無疑也是說,與其迎合他人的感受而扭曲自我,不如勇敢追求自己的愛情人生。

奶奶這樣的價值觀與死法也許不為衛道者與養生者所認同,但人生的過程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您要用什麼東西來填塞您的人生?每個生活的關卡和轉折都是選擇,一切端見您的決定囉。

《愛情流彈》不僅是一部好笑指數五顆星的上乘喜劇,也帶出許多關於人生、關於愛情、關於價值觀的省思,是一部讓人開懷的佳作。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及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