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L.jpg   

我向來都不是時尚的追隨者,對時尚甚至冷感;我更不明白男人如何愛男人,但記述法國時尚大師聖羅蘭對創作的執著、以及與同性愛侶皮耶.貝爾傑將近半世紀愛情的紀錄片《YSL瘋狂的愛》《YVES SAINT LAURENTL’Amour Fou, 201》卻讓我深受感動。那段愛情漫長卻堅貞,兩人一路相互扶持,不但成就了聖羅蘭的時尚生涯,也完成了一段圓滿的愛情佳話。可惜,即便是白頭偕老,也會有人先走,而留下另一方的孤獨與悲傷。拍攝這支紀錄片,大概是貝爾傑對聖羅蘭最深情的回首,也是他對社會大眾最真誠的愛情告白吧。

不過,我最受震撼的,莫過於影片伊始,聖羅蘭所宣讀的那一紙退休聲明,簡短不到三分鐘,卻破題道出藝術家與他的藝術、創作者與他的創作之間的關係。那是退休宣言,也是藝術家即將告別人間之前的藝術告白,短短幾句話,那麼鏗鏘有力,勝過一部大部頭的藝術論述。那是出自真正的藝術家的肺腑,一個因創作而生,為創作而活的藝術家的臨別告白。

本片是貝爾傑對聖羅蘭其人、以及兩人一路走來的人生回憶,主要還是以貝爾傑的論說為本。當然,身為一個國際時尚界的名人,除了個人隱私以外,他的生平早就為人所知,然而聖羅蘭工作之餘的休閒、感情世界、創作的焦慮以及成功的渴望,仍然有待貝爾傑細細說來。

然而,感情世界並不是本片真正的賣點,我想,湧向戲院的觀眾,大部份都是他的時尚追隨著,或者崇仰者,光看開映前戲院外一大群型男和正妹,就知道時尚的魅力與大師的光環,其威力是如何無遠弗屆。因而,回首聖羅蘭的設計生涯,也是本片的高潮之一。

儘管身為一個與時尚毫無交集的觀眾,他的作品依然令我神迷,特別是他在1965年推出的蒙德里安系列,其創作理念取自荷蘭畫家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風格──白色極簡的及膝洋裝,飾以紅藍黃的幾合圖案。這個系列的美感超越時空,如今回看,還是如此典雅而漫妙,是極簡風的不朽經典,依然令每一個愛美的女人,心裡都偷偷許下願望:如果我也能擁有一件聖羅蘭的蒙德里安洋裝,那該有多好?

本片翻譯極佳,銀幕上的中文字幕句句充滿詩意。對了,濃濃的詩意正是貫穿本片的風格,佐以具爾傑引用法國文豪韓波與普魯斯特的人生詮釋,本片儼然就是貝爾傑(或編導團隊)對聖羅蘭燦爛的哀悼。推薦給對愛情有同樣的堅貞志向、對藝術有同樣熱情執著的影友。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音樂        :★★★★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