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馬鞍颱風實在太可愛了,並沒有侵襲台灣,反而給台灣帶來豐沛雨量,為乾涸的大地解渴。而且它雨勢溫和,並沒有因連續降雨而帶來災害。除此之外,它更為台北帶來第二波的雞肉絲菇(學名蟻巢傘,又名雷公菇)大出菇。可見颱風並非都是壞東西,颱風也有好壞之分,馬鞍顯然就是個好颱風。

我想到雞肉絲菇的時候,其實已經遲了一兩天,我回到我的秘密白蟻窩時,有幾處的菇菇已經老熟腐爛,真是看得人捶心肝,這叫暴殄天物呀。儘管如此,我的菇穫依然可觀。

台灣真菌學家陳復琴指出,雞肉絲菇營養豐富,含多種胺基酸和可溶性的醣類,具有抗氧化的效用。言下之意是,多吃雞肉絲菇就可以青春永駐啦!

說來我和雞肉絲菇有緣,家長儘管出身採菇世家,偏偏歐美至今沒有雞肉絲菇的發現紀錄,他並不認識這福爾摩沙第一菇。有幾次我拿圖鑑和網路上的圖片給家長看,沒想到他就記住雞肉絲菇的樣子了。記得去年深秋有一回我們去野外散步,他突然往地上一指說:「chicken mushroom!」,我以為他在誆我,沒想到往他手比的方向看去,歐伊,還真是一枚盛開的雞肉絲菇呢,我真佩服家長的眼力,光是看過幾張圖片,竟然就識得了。

話說馬鞍送我這份好禮,我忙不迭一朵朵擺在桌上拍照存檔,家長看了看,說:「既然妳採集的數量不少,何不清炒一盤來嘗嘗?」嗯,家長果然心動了。平時我採回來的菇菇,他總是興趣缺缺,總怕我太兩光,會誤採毒菇。不過上回他已經嘗過雞肉絲菇香煎奶油蒜蓉,也覺得滋味不錯,他終於對雞肉絲菇建立了信心。

不過對於野菇,他始終堅持原味的吃法,或者清炒橄欖油,或者香煎奶油,而且不得添加其它食材,頂多可以加點蒜蓉。他不接受以其它食材為主,再添加野菇為輔的做法。所以我做的「雞肉絲菇 Pizza」他就謝絕了,他覺得這是在吃 Pizza,不是在吃野菇。

沒關係,上回試做過雞肉絲菇 Pizza,覺得味道還滿搭,於是此番做過一大盤的香煎奶油之後,特別留了一大朵來做 Pizza 給自己吃。雞肉絲菇 Pizza 是我突發奇想的獨創作法,只因雞肉絲菇沒什麼特殊味道,但口感Q滑,吃起來像透抽,偏偏我做 Pizza 最愛放透抽,於是動念將雞肉絲菇當素透抽用,果然證明是透抽很好的代用品,做起 Pizza 有新鮮感呢。

關於台灣的雞肉絲菇種類,詳見前文:2011 雞肉絲菇大爆發

u_09.jpg  

u_01.jpg  

u_02.jpg  

u_04.jpg  
(菇穫)

u_05.jpg  
(雞肉絲菇香煎奶油蒜蓉才端上桌,家長就連忙夾了一大口,喂,也等我拍完照再動手嘛)

u_06.jpg  
(雞肉絲菇 Pizza 的材料都在圖中囉)

u_07.jpg  
(蓋上厚厚的乳酪絲,這樣才香濃啊)

u_08.jpg  
(雞肉絲菇 Pizza 上桌囉,這是我獨創的做法,祝大家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公菇 可食野菇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