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    

稍早野外踏青拍得幾朵疑似靈芝(又稱赤芝)的真菌,以為拍到寶,趕緊上網做功課,準備舖文臭屁一番,讀了台灣真菌學家吳聲華的文章,才知道台灣所產的野生赤芝長期被學界誤認為與產於東亞地區(中日韓三國)的赤芝是同一種東西。2007年經過科博館的正名,台灣赤芝真正的身份是重傘靈芝(Ganoderma multipileum),而不是Ganoderma lucidum。此一正名行動發生於遠流圖鑑出版之後,難怪遠流圖鑑第221頁關於台灣赤芝的說明依然誤為東亞赤芝。(關於台灣赤芝的正名活動,請點這裡)。

更烏龍的是,根據吳文,學者們這些年也發現,東亞赤芝(也就是正宗靈芝)與產於歐洲的Ganoderma lucidum也並未同一種東西,只不過學界長期使用這個拉丁學名,以致學界至今也沒有出現為東亞赤芝正名的聲浪。

好了,反正台灣的野生赤芝並非正宗靈芝,就不管正宗靈芝的學名問題了。比較糟糕的是,詳讀了吳文,才知道台灣赤芝(重傘靈芝)的外觀與熱帶靈芝及東亞赤芝相似,光憑肉眼無法區分三者,必須借助顯微鏡觀察其擔孢子,比較其型態,才能區分。這下可好,既然靠肉眼無法區分,那我拍到的這幾朵靈芝屬的菇菇,究竟是重傘靈芝,還是熱帶靈芝呢?

正宗靈芝富含多糖體,據稱可以提升免疫力,可做為保健食品,因此東亞民族野外採得靈芝,會將它切片煮成開水;也有人將它切片煮雞湯。靈芝是一年生,武俠小說常見的「千年靈芝」是神話性質的虛構,並不存在。不過靈芝據稱味苦,不是好吃的菇菇,因此這些年香港美食界所開發的靈芝宴聽說無法吸引太多老饕的興趣。

然而吳文也指出,台灣的市售靈芝(栽培種)是東亞赤芝,此芝經過東亞民族千年服用,證明安全性無虞。至於重傘靈芝所含的成份、以及是否具有醫療價值等等,吳文並未提及,他只說,台灣民眾長期將野外採集的重傘靈芝及熱帶靈芝誤為東亞赤芝服用,至今並未出現問題。

結論是,台灣的菇友下次在野外採集到靈芝,不用太高興,因為那不是你想的那種靈芝,而是作用不明的重傘靈芝或是民間用以治療冠心病的熱帶靈芝。可知的是,吃了不會拉肚子。(本圖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g_00.jpg  
(同心環紋明顯,是熱帶靈芝嗎?2010/10/13攝於植物園)

g_02.jpg  
(泛藍紫色暈,是韋伯靈芝嗎?2010/10/13攝於植物園)

g_03.jpg  
(熱帶靈芝?重傘靈芝?2010/09/05攝於東勢林場)

g_04.jpg  
(熱帶靈芝?重傘靈芝?2010/09/05攝於東勢林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