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argot.jpg  

自丹麥電影《芭比的盛宴》於1987年出品並風靡全球以來,食物的功能就被那些狗尾續貂之作無限誇大,一時之間食物莫名其妙具有各式神奇功能,某些藝文作品似乎就是用來比賽誰的食物最神奇。如果是這樣,那麼日本電影《蝸牛食堂》(Diner Escargot, 2010)裡的菜餚無疑是我見過的最神奇的食物,它能讓人墜入愛河,也能讓家庭破碎的傷心家庭出現彌合的契機,更能使人生黯淡的老婦徹底改頭換面,雖然我認為本片的美食顧問太過業餘,片中的食物呈現稍嫌寒傖,看起來並不怎麼勾動味蕾,怎麼看都不具有上述那些神奇的力量。 

本片風格卡通化,似乎是兒童片,而不是給大人看的,「幼稚」和「童心」絕對不是同義詞。倫子家鄉的場景也很奇怪,竟是一座婦女的雙峰,不知別人感覺如何,我看到場景就不舒服。 

更驚悚的是,倫子的母親在規劃自己的結婚喜宴時,竟然決定將自己的愛豬殺了,以讓倫子做成料理。寵物,不管是豬或狗或貓,一旦對牠付出關愛,牠就是家人。看著喜宴的賓客大啖倫子的豬肉大餐,並且還誇讚她的豬肉料理時,真是令人毛骨聳然。故事的結尾處,那隻串場的白鴿突然死了,倫子也將牠做成料理,並且親自品嘗,還說了聲:「好吃」。我看不出這個結尾有什麼寓意,只覺得本片的美學設計一整個往令人不舒服的方向進行,全然忘了這本該是一部讓人愉悅的美食電影。 

本片號稱療傷電影,但我相信那些家有愛貓或愛狗的影友,看到倫子將那頭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愛豬做成大餐和火腿時,心裡一定有說不出的受傷。抱著療傷的期望而來,卻受傷著走出電影院,那就太諷刺了。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