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芝    

我多次在野外被雲芝(彩絨栓菌)多變的美麗顏色所吸引,只要看到它,就非替它留下美麗的影像不可。做了一點功課才知,原來此菇不僅漂亮,還含有抑制腫瘤的多糖體,對它就更加另眼相看了。

癌症不但是人們的健康隱憂,也造成許多傷心家庭,尤其這些年不斷聽說親友罹患癌症的不幸消息,更有親友經過多年抗癌奮戰而相斷辭世,令人欷噓。癌症做為幸福生活的陰影,正不斷在擴大。

雲芝是世界最廣佈的真菌之一,根據遠流圖鑑,台灣一年四季在各個海拔高度都能見到它的蹤影。它經常在枯木上長得密密麻麻,非常吸引注意。它的顏色變化多端,有的顏色漂亮,連生在一起的時候,宛如一朵彩色的大蓮花。

雲芝含有雲芝多糖體(PSK),據稱能抑制腫瘤並提昇免疫能力。科學家們針對白老鼠進行的實驗也證明,PSK確實在腫瘤的抑制上有顯著的功能。儘管科學家們如火如荼進行研究,希望能為癌症療法帶來新希望,不過根據報導,在臨床成效上,PSK搭配其它抗癌療法──例如化療或電療,似乎也只能改善癌症的病情,並無直接攻擊癌細胞的療效。

目前除了日本將PSK列為抗癌療法的輔佐物,並由健保給付以外,全球目前尚無雲芝所萃取出來的抗癌藥物被合法認可(見英文維基的說明),但不少生技公司已將它發展成保健食品。

日版真菌圖鑑《蕈菇樂園》指出:「本種菌絲體開發出的活性多糖化合物,曾被當做抗癌劑使用,風靡一世。但現在已被發現,單獨使用並沒有效果。」可見藥理的作用遠比我們想像複雜,只能請科學家們繼續努力囉,多少受癌症折磨的病人與家庭正渴盼治癌藥物的問世啊。 (本圖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y-02.jpg  
(雲芝)

y-03.jpg  
(也是雲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