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_01.jpg  

我就知道人不能幸福過頭,否則緊接著一定會有小小的災難,這趟烏來山、大桶山連走立刻就印證了。其實上周六我報名的是山野樂活的北插天山,想去那裡考察一下山毛櫸林(因為山毛櫸是共生性野菇很喜歡的樹種啦),結果因為發佈了南瑪都颱風的海上警報,周五晚間近十一時接到領隊發的簡訊,通知活動取消。哇?那明天怎麼辦?沒關係,山人自有應變之道,換一套行程就是。於是周六起了個大早,臉皮裝得很厚,直奔新店捷運站去堵千慧團。

其實這不能怪我,千慧發佈在登山補給站的活動通知說是大桶山健走,我上網查了山友們的網誌,發現從烏來忠治部落起登的大桶山是一條豪華枕木步道,又穿過幾片人造柳杉林,又說是適合親子同遊,就是適合郊遊踏青的意思啦。我看到網誌裡的豪華枕木步道已經有點感冒,又看到柳杉林,更不敢恭維。真菌專家們說,杉木沒有外生菌根性,不會有共生性的野菇。所以才會報名北插,想鑽進山毛櫸林去考察一下。

好吧,北插團取消了,那只好去郊遊踏青吧。我看山友網誌裡的枕木步道那麼漂亮,柳杉林整理得那麼好,應該不會有虎頭蜂什麼的,所以就穿美美準備郊遊踏青去囉。

由於事先從千慧伙伴美秀那裡得到口風,知道總舖師林奎文不會同行,達美樂又不可能外送去大桶山,只好辛苦一點,自己扛午餐上山,所以到了捷運站,趕緊去買了飯團和三明治。等回頭一定打電話給達美樂客服部門,如果他們能夠外送去山區,那麼下次去爬北插就輕鬆多了,可以不必扛食物,說不定連水也不用揹,只要加點一瓶特大號可口可樂或加鹽黑松沙士就可以。

今天的千慧團除了多了我這個不速之客以外,還多了一位法國阿豆仔 Raphael,和新朋友 Amy。一行在新店捷運站會合時,確實刮了一陣強風,又下了一陣雨。上了 849 號公車抵烏來車站時,雨勢變成毛毛雨。大家從妙心寺上了登山口之後,雨就停了。

千慧團今天也多了登山達人阿璋,總協調謝老師就請阿璋押隊,阿璋一口就答應。我看了看妙心寺登山口的步道,咦?山友網誌裡的枕木步道呢?我越走越不對勁,我們穿越叢林小道,不但路徑小,坡度也陡,一點也不像有豪華步道的樣子,而且這林相看來就是個雜樹林,哪來的柳杉林呢?我心想,也許這是大桶上的另一個登山口吧,也許待會走走,就會穿過柳杉林和枕木步道了。

誰知道根本就沒有枕木步道,而且越往上走,陂度越陡,走著走著,就是一個幾近九十度仰角的陡升坡,有的有橫亙交錯的樹根,既可手拉又可腳踩,只要手腳並用,要爬上去不是問題;有的根本是光禿禿的岩石,沒有樹根,只有前輩山友架設的繩索,這時只能拉著繩索,再腳踩岩坎一步步攀上去。伙伴們都手長腳長,一個步代就跨上去,阿姐我腿短跨不上去,常常上下不得,只能一手緊緊抓著繩子,再靠山友將我拉上去,並祈禱繩索不要在這時候斷掉,否則我媽一定會哭死。

這時小方的牽手小邱明顯落後了,她今天身體不適,頭暈又心悸,在這林相很野的叢林裡面玩攀岩確實不好玩,於是小方和押隊的阿璋商量,想陪小邱撤退,兩人循原路下山。這時阿璋說,這種陡上坡雖然上坡辛苦,下坡同樣辛苦,我們已經走了一半,很快就登頂了,與其很辛苦地下山撤退,不如用同樣的力氣攻頂。但小邱實在很難撐下去了,阿璋就說,你看上面,已經看得到頂了,表示我們已經快到了。

不知小邱是被阿璋說動了,或者股起勇氣想要挑戰極限,於是又打起精神和小方跟上來了。我看著小邱一面攀爬一面乾嘔,只希望真的快到了。別說小邱難過,平日養尊處優又好逸惡勞的阿姐我也不堪折騰啊。誰知道走啊走,小邱似乎漸入佳境,我卻越來越落後,而且越攀越怕,好不容易使盡力氣爬了一個陡坡,小方又在前頭說:「葉姐,上面又有一個更挑戰的。」歐買嘎,這不好玩,今天不是郊遊踏青嗎?怎麼都是這種玩家級的攀岩?

自從我接收了老公的木頭枴杖之後,我就很喜歡帶著這柄枴杖登山,尤其在爬階梯時,可以利用手肘的力量減量雙腿的負擔。誰知道家長的登山杖今天一點也派不上用場,而且在攀登時累贅得要命,押後的阿璋乾脆幫我拿枴杖,好讓我手腳並用。說真話,今天幸好有阿璋,他並不是千慧的幹部,但是當謝老師請他押隊時,他毫不推辭,並一路陪著我們這些後段班的同學,不但給予協助,一路上還教我許多寶貴的登山知識和經驗,這都是要花無數學費和慘痛教訓才能學到的東西。

我發現登山界是一個充滿互助精神的團體,很多登山路徑都不是政府開發,而是前輩山友們走出來,自然沒有路標,這時也只有靠登山團體留下的路條來指路。又如今天的陡升坡,處處都是前輩山友們留下來的繩索。這些都是重大的協助。

我已經攀岩攀到有點意識不清,不知道爬了多久,終於到達一片比較開闊的土地,謝老師決定讓大伙在這裡午餐。我一看樹上的指標,蝦密啊?!「烏來前峰──789m」,不是說要爬大桶山嗎?原來剛剛爬的是烏來山啊?哎,這就是白痴阿姐不求甚解的結果。

可能是太累了,當伙伴們都拿出午餐充飢時,我一點胃口也沒有,看來飯糰和三明治白帶了。這時小方給我一個蘋果,阿璋又給我一罐八寶粥,看到水果和甜品,我終於稍有胃口。想到這一罐八寶粥滿重,是阿璋扛上來,可不是達美樂外送上來,我真是感動莫名,於是就說,以後只要有阿璋就好,林主廚可以不用來了。淑如聞言說:「那怎麼行,還是需要林主廚啦!」於是大家一致決議,一定要恭請美秀想辦法把林主廚拐來,再表演一下他的野炊料理。

不過我覺得這樣太殘忍了,我對謝老師說,林主廚今天沒來是對的,以方才那種登山法,要他扛大伙的食物和鍋碗瓢盆上來,也太不人道了。謝老師說:「哪裡?他很強的,他是柔道四段耶。」柔道四段?!知道了,千萬不可以說他的壞話,否則下場會很慘。

吃過午飯,為防摸黑下山,趕路要緊,於是拍照留念後,大伙又揹著行囊繼續往大桶山前進。注意喔,這次才是大桶山,剛剛是烏來山喔。我算一算烏來山和大桶山的高度差,看來還要再爬約一百公尺才能登上大桶山頂,唉,今天期望錯誤。既然來了,就把吃苦當做吃補,把登山攀岩當做郊遊踏青,小邱都撐過來了,我怎能漏氣呢?(待續)

Wu_02.jpg  
(可能是受颱風影響,今天在新店捷運站集合的登山團體已不復見)

Wu_03.jpg  
(從新店捷運站轉搭849公車到烏來車站下車)

Wu_04.jpg  
(從烏來車站對面的妙心寺進入)

Wu_05.jpg  
(烏來山的登山口在這兩個大鐵箱後面)

 

Wu_06.jpg  
(登山口路段看起來很 easy,一點都不難嘛)

 

Wu_07.jpg  
(今天氣候潮濕,一進步道就發現幾朵大紅菇,是美味紅菇還是日本紅菇呢?)

 

Wu_08.jpg  
(哇,不妙,開始有陡升坡)

 

Wu_09.jpg  
(又是陡坡)

 

Wu_10.jpg  
(伙伴們發現路中央有一隻烏龜)

 

Wu_11.jpg  
(又一個接近九十度的垂直坡)

 

Wu_12.jpg  
(灰鵝膏,有毒)

 

Wu_13.jpg  |
(只有繩索可以拉的岩坡,不是攀岩是什麼?)

 

Wu_00.jpg  
(今日最堅毅的女傑小邱)

 

  
Wu_15.jpg  
(看,這樣的坡,小邱還是爬上去了)

 

01.jpg  
(反而是姐姐我落後了, Raphael 看不對勁,趕緊轉身接應。本圖片為千慧伙伴小方所提供)

 

02.jpg  
(Raphael 向我伸出援手。本圖片為千慧伙伴小方所提供)

 

03.jpg  
(瞧瞧阿姐我滿臉驚恐,太漏氣了。本圖片為千慧伙伴小方所提供)

 

  Wu_14.jpg

  
(哇,發現了銅綠紅菇)

Wu_16.jpg  
(阿璋是我今天的守護神,不但負責陪伴後段班同學,還幫我拿枴杖,太感動了)

 

Wu_17.jpg  
(呼,終於抵達烏來前峰,標高789公尺)

 

Wu_19.jpg  
(來看一下烏來前峰的景觀)

 

Wu_18.jpg  
(阿姐我太鐵齒,不願意戴手套,結果纖纖玉手就成這樣)

 

Wu_20.jpg  
(謝老師決定在烏來前峰的空曠地上用午餐)

 

Wu_21.jpg  
(拉麵女俠 Amy 的午餐最厚工,是韓式泡菜拉麵)

 

Wu_23.jpg  
(我的午餐,是小方和阿璋送的)

 

 Wu_25.jpg  
(阿璋在請大家吃葡萄,他今天扛了一個好大好大的包包,這盒葡萄也很大盒) 

 

Wu_24.jpg  
(營地邊有一朵非常美麗的紅菇,疑是美人紅菇 Russula bella)

 

Wu_26.jpg 
(不遠處還有一朵臭紅菇)

 

Wu_27.jpg  
(在烏來前峰合影留念,少了謝老師)

 

Wu_28.jpg  
(再到烏來山主峰合影,標高 820m)

 

04.jpg  
(烏來山主峰合照。本圖片為千慧伙伴小方所提供)

 

Wu_30.jpg  
(地上有一隻竹節蟲)

 

Wu_36.jpg  
(告別了烏來山,揹起行囊再往大桶山前進吧)

 

Wu_33.jpg  
(藍黃紅菇)

 

Wu_34.jpg  
(這一朵不是紅菇,是吃了會死翹翹的鱗柄白毒鵝膏)

 

Wu_31.jpg  
(哇,發現了一朵超大型的鵝膏菌(先前誤為
松塔牛肝菌),前面的同學一定沒有看到)

 

Wu_32.jpg  
(還有更精彩的──一朵碩大的雞肉絲菇(蟻巢傘),這是台灣的國菇耶)

 

Wu_35.jpg  
(樹林裡有兩朵巨型木菇)

 

 今天全身酸痛,精神不濟,先寫到這裡,欲知大桶山驚魂,請看下集,Coming soon,不要走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