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jpg  

朋友一旦上過床,友誼還可不可能存在?好朋友之間能不能相互約定、兩人僅僅上床,而不牽涉情感,事後兩人還能保有超然的友誼?其實,別說是真正上過床,只要友誼之中存有這種「試試看能不能上床?」的非份之想,兩人的互動很快就會變質甚至攤牌。當然,有人會說,男人和女人之間本來就沒有純友誼的存在,這樣講我也同意。「兩性相吸」古有明訓,男人和女人過於接近,遲早會越線。

即將上映的好萊塢愛情喜劇《好友萬萬睡》的英文片名叫 Friends With BenefitsFWB),依照電影海報的解釋,就是好到可以上床、卻又不到可以進一步交往的朋友。不相瞞,我還真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本片的劇本不是寫得很好,好萊塢式滿坑滿谷的垃圾對白也轟得人疲憊不堪,但這個名詞倒是滿新鮮,而世界上真的有這種朋友的存在嗎?本片就是要告訴你答案。不用說,觀眾可能早就猜出答案了。

老實說,《好友萬萬睡》的主題非常陳舊,朋友越線的問題早在我青春歲月的1980s就被探討到爛了。對於這個問題,相信在性愛觀更先進的歐美國家,曠男怨女們搞不好在1960s就找到答案了。為什麼是1960s?因為那時候避孕藥正式上市,曠男怨女可以拋開懷孕的恐懼,真正享受沒有生育負擔的魚水之歡,在這樣的氛圍下,人們開始對性愛有了實驗性的追逐。

說得貼切一點,《好友萬萬睡》講的就是一對俊男美女由性而愛的過程,雖然結果早已預知,但如果過程推演得好,再陳舊的話題都有可看性,可惜電影的結局太好猜,過程又演譯得過於商業化而俗套不堪,看起來毫無張力,有時某些細節又誇張到缺乏任何現實世界的參考價值,我看完只能搖頭。可能我和好萊塢式的趣味接觸不良吧。

時下的好萊塢電影可能太怕冷場了,只好用無接縫式的對白轟炸觀眾,不斷製造聲音。畢竟現在的觀眾都無法忍受留白,只要一秒鐘沒有聲音,就大喊冷場,迫使電影人不斷用對白和音樂來轟炸觀眾。而對白是一種高明的才華,也是人生經歷的高度濃縮,不是每個編劇都具備這種使用精煉語言濃縮人生智慧的能力,因此垃圾編劇寫出來的對白,就是垃圾連篇,轟得你精神潰散,又毫無所獲。你很想站起來大聲斥喝說:「你給我閉嘴!」

如同許多好萊塢電影一樣,《好友萬萬睡》的故事如果去除對白,其實劇情不多。由性而愛的質變過程其實也是充滿張力的,尤其當你開始感覺在意對方,當你開始感覺嫉妒,開始在意為什麼在性愛的過程裡面他沒有深情的愛撫,開始期待接到他的電話,開始發現自己一想到他就會心房緊縮,開始想念他的親吻,開始一次又一次回味他的一顰一笑……….,這就是愛情出現的訊號,也是愛情的張力所在,有一種勾魂攝魄的力道。但是在本片裡面看不到這些。

性愛是雙方身體和心理的劇烈互動,互動過後,兩人的關係就會發生物理和化學的雙重質變,先前的東西沒有一樣可以恢復原狀。跨出這一步之後,就要有必死的決心,要嘛,修成正果;否則可能友誼破裂,輕則彼此厭惡,重者翻臉收場,從此不再見面。老生常談聽來了無新意,卻是前人的血淚教訓凝聚出來的鐵則,不會有例外。喂,老師在教,到底有沒有在聽?(丟筆)《 本文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