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_01.jpg  

我對烏來山區向來沒有抵抗力,烏來的森林林相優美,一到多濕季節,更是滿山野菇,是我的踏青聖地兼菇菇樂園。沿著溪谷而行的哈盆古道風光明媚,山友們的網誌一篇篇讀下來,令我心儀不已,中秋節前夕看到山野樂活有哈盆越嶺(點這裡),毫不猶豫就參加了。

從登山口到哈盆露營區,加上一小時用餐休息再折返,足足十八公里,是一條總共八小時的路程。從新店捷運站開車到登口山也須一小時,來回車程加上路程,總共十小時。我清晨六點半出門,回到家剛好是傍晚六點半,整整是十二個小時,得把整天的時間都空下來才行。

哈盆古道的路徑清晰,不太有迷路之虞,路況基本上平緩好走,但時不時也會來個險坡讓你刺激一下,還要多次過溪,因此單趟九公里走下來,並不感覺沈悶。也許健腳級山友走起來並不過癮,卻很適合像阿姐我這種有心力爭上游的肉腳級新手(其實我要說的是那些想要學時髦的貴婦啦)。 

雖然路不難走,十八公里走下來還是很硬,可惜姐姐今天沒帶私家教練,沒人一旁耳提面命,碰到險坡又幫忙拉手提腳,因此今天必須自立自強。再說,本隊今日堂堂二十八名山友(不含領隊和嚮導),陣容浩大,沒多餘人手照顧放牛班,姐姐我非常識大體,今天只能自求多福。 

阿姐我早就擬定A計劃,碰到沒搞頭的路段,不,我是說沒菇菇的路段,就火速狂奔,以防老是落後,這樣傳出去會壞名聲,登山社以後看到我的名字都不收;如果沿途野菇如織,那....就再擬個B計劃吧。不過後來發現A計劃與B計劃都派不上用場,山野樂活那四名年輕又有活力的領隊與嚮導群,帶隊的方法非常有紀律,四人分居前中後與押隊,又手持無線電時時通話,時不時整隊報數,滿有意思,因此健腳也走不快,龜腳也不會落後太多。姐姐我偶而也東瞄西看的,可惜今天古道的林相乾燥,看來已好一陣子沒下雨,料不定今天毫無搞頭,要變成純健行。

縱然如此,在哈盆古道純健行也是賞心樂事一樁,沿途林相之優美,讓人滿心讚嘆,我只陶醉於沿路風光,偶而還忘了東張西望一下呢。

偏偏姐姐就有豬油桂花手,說著說著就出大景了。話說我正在轉換心情來個純健行,前方的隊友一聲驚呼,大家都彎下腰來拍攝路邊枯木樁上那一大坨壯觀之至的野菇。姐姐趨前一看,阿喇辣,這不正是江湖傳聞的硫磺菌嗎?光是這個大景,今天不虛此行,哈盆的英名更可確保不墜。

出大景不說,今天氣候怡人,溪水不多,身輕如燕的阿姐並沒有被大水沖走的危險,行程又走得順利,從八點半進入登山口開始,中午十二點半就抵達露營區了。這時傳說中的「西瓜王子」終於現身,他將大背包裡的一顆大西瓜卸在溪邊送給大伙享用,就閃得不見人影。和他默契良好的山友沈先生立刻取出他的小菜刀,切西瓜給大家吃。

這位「西瓜王子」是一位神奇人物,山友們暱稱他「連長」,據聞只要有他出現的行程,必然會揹來一顆大西瓜送給大家,但他自己並不吃,也不混在山友之中。以今天為例,他並未報名本活動,但他一路相隨,走在帶隊嚮導之前擔任前導斥候,領隊和嚮導們都知道他的風格,似乎也並不覺得連長越俎代庖,也樂意接受他的幫忙。他的腳程極快,一起登就不見人影,但只要碰到越溪,他就會出現在溪中幫忙伙伴過溪。

大家都說台北人冷漠,錯了,沒事來爬爬山,你就會發現這些愛爬山的台北人是多麼和善又熱情。每次休息用餐時間都是高潮,總有不少山友帶來一些好料送來送去。姐姐前兩次帶小七麵包和小七飯糰,兩次都原封不動帶回去,因為毫無胃口,但我也沒餓著,總有山友送我好吃的。這次學聰明了,帶了水果大餐。誰知道山友們又給我好多文旦,又有西瓜吃,接著又是咖啡和紅豆湯,吃都吃不了,這種熱情和分享,真會讓人high到翻,一整個不想回家。

回程的時候,我們又在溪邊遇見了另一個奇人──傳說中的「泡茶小陳」。大家暱稱小陳「高鈣」(九次),典故是,只要有小陳在,就會有喝不完的茶,只要是有水的地方,他就會一次又一次煮茶與人分享。小陳出現在回程真是英明之至,因為這時大家的水都差不多喝光了,這時如果能來上一杯熱騰騰的茶,是人生何等美事啊?

總的來說,今日行程順利圓滿,天時地利又人和,加上連長與小陳的增光,是一趟難忘的旅程。除此之外,哈盆古道也堪稱把妹步道,林相美麗的平坦地段適合培養氣氛,點綴其中的險坡和越溪又可讓帥哥們藉機英雄救美,把妹必成。

 

ha_02.jpg  
(02. 哈盆登山口看這種車陣,就知道假日的哈盆古道已經是菜市場步道。不過說也奇怪,人潮一進了哈盆,就全不見人影了)

ha_03.jpg  
(03. 是誰這麼缺德?在登山口丟了一大堆垃圾?) 
 

ha_04.jpg  
(04. 領隊小如〈左〉與三名嚮導,組成了一支年輕、可親又專業的嚮導群,表現不俗,拍拍手)

ha_05.jpg  
(05. 此刻的哈盆古道有著滿山遍野的水鴨腳秋海棠,它是野花也是野菜。莖與葉柄飽含水份,可供野地求生者嚼食吸取水份)

ha_06.jpg  
(06.水鴨腳秋海棠的可食部位是莖和葉柄,其味如酢漿草,煮食後的滋味據稱像酸菜,是美味指數頗高的野菜。可惜含蟻酸,專家不建議多食)

ha_07.jpg  
(07. 菇菇)

ha_08.jpg  
(08. 簇生沿絲傘,毒菇)

ha_09.jpg  
(09. 在美麗的叢林裡前進)

ha_10.jpg  
(10. 排隊過溪)

ha_11.jpg  
(11. 發現了一小群貝型圓孢側耳)

ha_12.jpg  
(12. 沒帶私家教練,只好硬著頭皮爬了)

ha_13.jpg  
(13. 中途休息。本隊陣容夠浩大吧?有山友已經開始請大家吃東西了)

ha_14.jpg  
(14. 趕緊與健腳級的同伴蕭小姐合影留念,否則等一下就追不上她了)

ha_15.jpg  
(15. 再出發)

ha_16.jpg  
(16. 陡下)

ha_17.jpg  
(17. 過溪)

ha_18.jpg  
(18. 陡下又穿樹)

ha_19.jpg  

ha_20.jpg  

ha_21.jpg  
(21. 令人神迷的美景)

ha_22.jpg  
(22. 哇,雞肉絲菇,可惜只有一株,而且已經「生菇」)

ha_23.jpg    
(23. 今日大景:硫磺菌。)

ha_24.jpg  

ha_25.jpg  
(25. 眼前美景讓人不醉自暈。在這種地方還把妹不著,去切腹自殺啦)

ha_26.jpg  
(26. 露門溪水流較深,大家等候連長上前偵察合適的渡河處)

ha_27.jpg  
(27. 這一處水流較深,要脫雨鞋,否則會進水)

ha_28.jpg  
(28. 哈,露營區在望)

ha_29.jpg  
(29. 快到了)

ha_30.jpg    
(30. 原住民朋友在溪邊搭棚享受悠閒)

ha_31.jpg  
(31. 快到了,越溪就是營地)

ha_32.jpg  
(32. 這是把妹必殺坡,小手拉不上來,就乾脆將她抱上來)

ha_33.jpg  
(33. 啊,營地)

ha_34.jpg  
(34. 又是令人心痛的缺德垃圾)

ha_35.jpg  
(35. 河邊休憩的同伴們)

ha_36.jpg  
(36. 這是阿姐的午餐:葡萄、紅芭蕉和自製茶葉蛋。我家的小兒科醫師告訴我,香蕉可以防抽筋)

ha_37.jpg  
(37. 一朝被蜂蟄,十年怕飛蟲,阿姐今天又加帶了一只百寶盒:1.有待吃完的抗生素;2.抗生素藥膏,以防再被蟲蟄;3.今天沒人幫我彈螞蝗,只好自備鹽巴;4.肥皂,萬一被蜂蟄,可用肥皂水沖洗,中和一下;5.手電筒,以防摸黑下山;6.備用電池)

ha_38.jpg  
(38. 看,連長正要去卸下大西瓜)

ha_39.jpg  
(39. 連長離去後,山友沈先生趕忙去為大家切西瓜)

  ha_41.jpg  
(40. 看,回程渡溪的時候,連長又出現在溪中幫忙大家)

ha_42.jpg  
(41. 這一小段路已經沒有路基,必須踩踏橫在上面的樹幹過去)

ha_43.jpg  
(42. 哈盆古道的迷人山景令人不忍離去)

ha_44.jpg  
(43. 來,為泡茶小陳 solo 一張,謝謝您的茶!)

ha_45.jpg  
(44. 回程看見了淡褐小奧德蘑,先前在和美山有紀錄過,點這裡

ha_46.jpg  
(45. 杉木林)

ha_47.jpg  
(46. 這是領隊小如為大家搭建的簡易更衣棚,好讓山友們離去前換上乾淨的衣服。更衣離去是山野樂活獨特的規矩,也是一種共乘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