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_01.jpg    

二十三日的清晨,我們順利抵達巴黎,想及去年在戴高樂國際機場的漫長等待,還真是一場噩夢,這個先進國家的效率如此混亂低落,實在匪夷所思。也許是過了旅遊旺季,旅客潮消褪了,今次的出關手續流暢無比,著實讓我嚇了一跳,這麼有效率的出關過程有點不太像法國。由於歐盟國家稍早宣佈給予台灣旅客免簽的待遇,我又剛換發了新護照,北非裔的海關人員翻了我的新護照,態度和善地問了一些必要的問題,例如:「您來法國的性質是觀光?商務?探親?」、「您計劃在法國停留多久?」等等,我一一答覆了之後,海關人員就放行了,還奉送一個迷人的答容說:「再見!」對嘛,這樣才像人們刻板印象中的法國──浪漫又迷人。

這是我第一次秋天來到法國,往年都是夏天來訪,理由是台灣的夏天炎熱難當,家長需要「逃」回法國避暑。今年夏天一如往常,我們訂了六月十日飛巴黎的班機,卻知一個突發的意外,我們取消了夏天之行。所幸到了秋天,我們還是成行了。

此刻的巴黎沒有我想像中的冷洌,就像台灣的暖冬一樣,穿件保暖的外套就行了。當然,每一個國家的節氣年年不同,此刻如此,去年此時或明年此時就不一定了。

chicken.jpg  
(在蔬果店看到雞油菌,忍不住買了五百公克。山友們仔細看喔,台灣也有雞油菌,它出現在中低海拔的林地)  

其實我是無心在巴黎久留的,我的心早已先行飛到了百公里外的皮卡第森林。現今的法國昂貴到令我全然失去物慾,記得1986年我初訪法國,那時我是職場新秀,薪水不多,當時法國的貨幣還是法朗,對台幣匯率是 :5:1,那時雖然賺得不多,但法國的物價換算下來,雖然比台北貴了一些些,但也不覺得頂貴,記得那一趟還是買了不少愛美少女的奢侈品,像是 Monet 的飾品、名牌皮鞋和包包,幾乎把一整年的積蓄都貢獻了法國的經濟,但當時覺得划算。

年復一年來到法國,發現法國的物價一年比一年貴,東西的品質和美麗的程度卻也不見提升。你說LV的東西漂亮嗎?馬馬虎虎啦,我的台製皮鞋和包包的美感也沒輸LV,相反的,我一身台製行頭走在巴黎街頭,也自覺「葩」到不行。法國的名牌產品已經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

法國只有一種東西是無可取代的,那就是美食,也是唯一讓我可以忍痛花大錢去享受的東西。因此每天去菜市場採購食物變成一件大事。法國有很多精緻又可口的熟食,當然,精緻的東西總是價錢不斐。懶得花功夫煮炊時,就買熟食吧。

paris_02.jpg  
(歐巴桑早就不喜歡逛街了,只喜歡逛菜市場)

秋天是野菇的季節,蔬果店到處都賣雞油菌,價格視新鮮程度而不同,從每公斤十歐到二十歐都有,有的來自東歐,有的來自法國的森林,獨獨不見美味牛肝菌的蹤影。店家說,往年的此刻,已經是美味牛肝菌的時節,奇怪的是到現在未見供貨,可見野菇的出菇時節誰也料不定,得看天時和氣候。這陣子法國天氣晴朗,無風也無雨,看樣子想吃美味牛肝菌,還得再等等。

想到明天就要赴北法的皮卡第森林區去渡假,我的心情興奮無比。去年八月我們在皮卡第的森林採菇,由於氣候潮濕,三天期間都碰到大豐收,可惜當時下榻旅館,沒有煮炊設備,房內也無保鮮用的冰箱,因此前兩天採到的好菇都被迫丟棄,只有第三天早晨採到的好菇才帶回巴黎,想起來好心疼。

今年我們學聰明了,我們訂了 Gite,這是一種附全套家俱設備的民宿,有時是獨立的房屋,有時是公寓,但在鄉下地區通常是獨立的房舍,價錢視房屋的美麗程度和狀況、以及地區而定,以每周計算。我們預定前往的皮卡第不是觀光地區,訂的又是小型房舍,每周 270 歐,我也不知道這樣算便宜還是貴。

總之,明天就要去碰運氣了,希望菇神再度眷佑。當然啦,以這種天氣,能碰到大出菇應該算奇蹟。沒有菇菇的話,那就當做純渡假,順便看風景,調整一下心態就好了。先祝福我自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