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jpg  

2011年出品的登山電影《岳:冰原救援》此刻真是來得巧、來得妙。時逢歲末寒冬,百岳山友正紛紛整裝準備前往冰原雪地,救難單位雖然耳提面命,提醒風險的存在,但管理當局的呼籲總比不上一部可看性高的電影來得有力。可惜國內電影產業才剛復甦,還沒能力或觀瞻處理類似題材。即將於129上映的本片雖不是本土題材,但台日國情接近,觀賞日本登山電影,總比欣賞西洋片親近多了。

本片改編自石塚真一的漫畫作品《岳-大家的山》,講述一個高山救難隊的故事,全片的劇情自然就是他們一次又一次救難的過程。在他們救援的個案裡,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成功的救援當然令遇難者喜獲重生;失敗的個案中,不但遇難者喪生,也造成親人的痛苦。不少救援個案是高崖墜落,因此也不乏血肉糊模的場面。對高山充滿憧憬的影友看完本片應能明白,原來登山並不是那麼浪漫的一件事,也充滿了未知的危險,特別是大自然變臉的時候,高山氣候瞬間逆轉,連科技先進的日本救難隊伍都必須宣佈放棄搜救,以免造成所謂的「二度遇難」。

這些年台灣登山風氣日益普遍,山難事件也就等比例增加,一遇山難,社會大眾就指責登山客輕忽風險,出事卻由全體納稅人買單;遇難家屬則指責救難單位救援不力,形成社會大眾罵登山客、登山客家屬罵救難人員的普遍現象。好的劇本所拍攝出來的好電影,就能巧妙地讓登山客、家屬及管理單位進行對話,《岳:冰原救援》無疑的就具有上述功能。

本片的優點是,主人翁三步的塑型可愛,他性格樂天,是個登山狂,在冰天雪地的高原,方向感比野獸還精準,下到平地卻常常迷路;女主角椎名一心繼承父志,想要成為高山救難隊的一員,所幸劇本並沒有神化女性的救難能力,畢竟女性受限於天生體能,再是強壯,要背負一個登山客下山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再者,本片劇情張力十足,會看得人神經緊繃,結尾也收得妙絕。

本片缺點也不少,例如它對冰原登山技巧及救難專業的呈現不算深入,資深山友看完也許覺得只是講到皮毛,而深感意猶未盡。但它畢竟是一部呈現給社會大眾的電影,講得太專業恐怕令沒有登山經驗的影友看得霧煞煞;另外,熱血電影總是帶有熱愛生命的小肉麻,救難人員都太完美了一點。加上相關演員的演出也不是特別傑出,但因題材特殊又應景,我仍給予四顆星的評等,並將它推薦給影友。

傑出的登山電影是國家軟實力的展現,它一方面展現救難科技的水平,一方面呈現救難人員的專業訓練,更透露一國看待生命及大自然的高度。登山是什麼?救難是什麼?生命是什麼?其實都可以在電影中進行非常深燧的辯證。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新聞閱讀:〈冬探秘境〉雪地登山 體能大考驗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題材新鮮度  :★★★★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