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_00.jpg  

所謂的「不畏艱難」有時候和「不知艱難」等義,之所以無畏,是因為無知。雖然一直聽說北插天山的登頂之路刁鑽坎坷,是有名的陡峭泥濘。但沒爬過的山,光聽別人的形容詞,還是不知道有多難,容易心生盲勇,傻傻就爬上去了。我翌晨醒來,還有點懷疑昨日爬上北插的事實,好像昨夜夢遊了一場。可見這並不是一件什麼「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連肉腳阿姨都能爬上北插天山」的勵志事件,純粹是傻乎乎的盲勁而已。

這一切都因為去年聖誕節寒流來襲,在網路上看到了北插山友巧遇霧淞的美麗圖片,因而心生嚮往。於是2012年第一道寒流預計於一月四日來臨,桃園氣溫為11~14度(資深山友們說,只要平地溫度接近十度,標高1727M的北插天山就有機會出現霧淞),就決定和北插之友Amy結伴同行。

想起我們半夜摸黑去爬山,還滿酷的。清晨三時四十分許,Amy首先開車來接我,又去新店接了二度搭檔的李先生,就直奔三峽,五點十分進入滿月圓時還漆黑一片,天氣嚴寒又下著毛毛雨,我們三人戴著頭燈走山路,真有一種說不出的詭異感。

不幸的是,健腳級的李生生頭一回穿雨鞋,錯估其保暖能力,既沒有加墊鞋底,又未加強厚襪,寒氣從地底滲透,舉步維艱;我本來就走得慢,反正時間充裕,兩人就緩步慢行,爬山當成散步。Amy的狀態一如以往,步履輕盈快速,但為了配合我們的步伐,也只好減速慢行。

天色慢慢破曉,微弱的天光穿過濃密的樹林,雖然天色漸開,霧氣卻也越來越重,毛毛雨又下不停,霧濛濛能見度差,鏡頭又容易弄濕,抵達杉木林之前,沒拍幾張照片。

今天的手氣真不賴,過了杉木林不久,李先生發現前方有一隻藍腹鷳,而且離我們不到十公尺遠。神奇的是,我們雖一路尾隨,我也趕緊拿出相機拍照,牠並不飛走,只是一味和我們保持距離。後來可能被我們跟煩了,牠才鑽入林中消失。我猜藍腹鷳不怕人的原因,是這些年生態教育普及,山友們普遍對野生動物友善,久而久之,野生動物對人類失去了戒心。我只怕這隻藍腹鷳太天真,這個山區不是只有登山客,還有獵人。

抵達水源地時,李先生因腳部保暖不足,腳趾失去知覺,經常左腳踩到右腳,他認為這種狀態勉強登山十分危險,決定回撤。這個決定雖然令人遺憾,但天氣如此嚴寒,為防意外,也只能這樣。我們在水源地打混良久,一面煮水喝咖啡,又和相繼來到的山友寒喧。根據稍後抵達的北插之友判斷,此刻溫度不夠低,有霧淞的機會不大。Amy這時看看我,還要繼續嗎?前面的三分之一才是真正的挑戰路段。我說,都爬到三分之二了,下回再來不知幾時,有霧淞算是賺到,沒霧淞就當運動強身吧。

接下來的路段必須用狗爬式或拉繩,沒手拿傘或登山杖,我和Amy雙雙穿上小飛俠雨衣,又把登山杖留在水源地。再次整裝出發已經十點出頭,這時我才真正見識到北插之硬。有好幾個路段雖有樹根或簡易木梯,陡度接近垂直,又很高,稍一不慎滑下來,代誌就大條。其中有一個坡,找不到踩踏點,一直爬不上去,這時Amy突然用頭部頂住我的屁股,我才順勢爬了上去。神奇的是,我還沒看清Amy是怎麼爬的,她已經蹦上來了。

說實話,我每看到一個險坡,心裡就直呼,安娘喂,我怎會挑這種天來爬這種山?可千萬別把阿姨登北插當成勵志故事,會誤導小朋友啊。

笨鳥慢飛,終究會抵達。離山頂約一小時,第一位登頂的山友折返了,我問他可有霧淞?他做出摃龜的表情搖搖頭。我和Amy對看了一眼,唉。又走了半小時,第二位達陣的山友也折返了,不等開口他就說,三角點附近一兩棵樹有霧淞了。嘿,我和Amy眼睛一亮,有就好,我們不貪心。

十二點十分登頂時,三角點後面幾棵光禿禿的山毛櫸不但已穿上一層冰晶,附近矮箭竹叢也已披上一層冰衣,啊,這就是霧淞啊。由於霧淞明顯正在形成,我和Amy在山頂逗留良久,除了大拍特拍,還吃了兩顆橘子和少許餅干補充體力,其實是在耗時間等霧淞。

由於下山之路漫長,沒法久留,只好告別山頂。誰知道折返時,沿路所來的大片山毛櫸林不知幾時都已結了霧淞,連Amy都忍不住再次掏出相機來獵捕美景。若不是路遠,真想多待一下,相信再過幾小時,山頂附近將會是一片白茫茫的銀色世界。

回程爬那幾個心驚膽跳的險坡時,山友小吳和他的伙伴也折返並追上我們,他笑稱我們是台灣之光,說他來北插四次,頭一回看到女生,還說他們要先回水源地煮水餃等我們。Amy趕忙補充說,沒那麼偉大啦,是台灣歐巴桑之光而已啦。說真的,看這些男人爬山像特技表演,他們雙手拉繩,蹦跳著下山,要是有正妹在場,一定當場拜倒。

素昧平生,我以為煮水餃是在說笑,抵達水源地時,這一切竟然都是真的。小吳和他的同伴已經先吃了一鍋水餃,正在煮第二鍋等我們抵達,水餃吃完竟然還有松坂豬肉蛋花湯。我們就這樣臉皮厚厚地接受了他們的招待,就當做登頂北插賞霧淞的慶功宴吧。

小吳說,山上是個奇妙的地方,在平地,大家對陌生人充滿提防;然而在山上,素昧平生的人們可以完全信賴對方,沒有心防。可不是?眼前的情景不就是最好的明證?這一頓飯很豐盛,吃了很久,才離情依依互道珍重,整裝下山。

如今回想,這一切彷如奇遇:遇見藍腹鷳、登頂北插看見霧淞,又與熱情山友一同消磨打混,光是幸運還不足以形容,簡直太夢幻了。不過這一切還要感謝Amy捨命陪君子,她早就登頂北插,如今丟下工作陪我爬山,還是那句老話:大恩不言謝。

註:霧淞不是雪,也不是霜,它的形成過程詳見這個說明,點這裡

後記:忘了交代下山的時間,我們走到遊客中心是 PM 6:10,這趟山路含休息打混總共耗時 13小時,上山也戴頭燈,下山也戴頭燈。在停車場搭上Amy的轎車直奔台北,她讓我們在石牌捷運站下車,我回到家是 PM 9:00,出門時間是AM 3:30,這趟行程總共是十八小時三十分鐘。

n_01.jpg  
(1. 抵達滿月圓停車場拍下的照片,細密的白點不知是水氣還是雨滴?當時肉眼並不可見)

n_02.jpg  
(2. 天亮了,四週卻霧氣彌漫。北插的林相極美,好天氣一定美呆了)

n_03.jpg  
(3. 抵達杉木林了)

n_04.jpg  
(4. 藍腹鷳!!!她是瀕危動物,請獵人手下留情吧,看著她馳騁山林,不是很美妙嗎?)

n_05.jpg  
(5. Amy和遠處的藍腹鷳合影,可惜拍糊了)

n_06.jpg   
(6. 水源地)
 

n_07.jpg  
(7. 北插之友搭的帳蓬)

n_08.jpg  
(8. 水源地合照)

n_09.jpg  
(9. 必經的神木)

  n_10.jpg  
(10. 泥濘的路況)  

n_11.jpg  
(11. 木屋遺址已無木屋,也無遺跡,只是一片空地)

n_12.jpg  
(12. 威赫神木往這裡下,這次沒空,下次再說)

n_13.jpg  
(13. 真正的挑戰路段從這裡開始,樹上的牌子有警示)

n_14.jpg  
(14. 這種坡........)

n_15.jpg  
(15. 狗爬梯)

n_16.jpg  
(16. 路況)

n_17.jpg  
(17. 路況)

n_18.jpg  
(18. Amy發現的網紋馬勃)

n_19.jpg  
(19. 這個坡我爬不上去,Amy竟然用頭頂我屁股,我才順勢往上)

n_20.jpg  
(20. 到了深秋,山毛櫸的葉子會轉紅,並引來欣賞紅葉的登山客。入冬,葉子會掉光,變成光禿禿的櫸木林)

n_21.jpg  
(21. 三角點的入口有一個溫度計,中午十二時許,是攝氏兩度)

n_22.jpg  
(22. 老娘登頂啦!!!)

n_23.jpg  
(23. 結滿霧淞的山毛櫸)

n_24.jpg  
(24. 樹上的冰晶)

n_25.jpg  
(25. 霧淞)

n_26.jpg  
(26. 擺酷)

n_27.jpg  
(27. 哇,Amy身後的霧還太單薄,照片看不出來)

n_28.jpg  
(28. 這棵樹漂亮,枝椏滿是霧淞,合影一下)

n_29.jpg  
(29. 近看,剛在形成之中)

n_30.jpg  
(30. 剛在成形的霧淞)

n_31.jpg  
(31. 下山時回頭看險坡)

n_32.jpg  
(32. 黏小奧德蘑,又名白黏蜜環菌)

n_33.jpg  
(33. 枯枝上的果凍,應該是一種盤菌)

n_34.jpg  
(34. 啊,熱騰騰的 home-made 牛肉水餃)

n_35.jpg 
(35. Amy太感動了,一直說,拍照拍照)

n_36.jpg   
(36. 我也要拍,Amy一直說,要看這一鍋!要看這一鍋!我只好配合演出;小吳在一旁作怪)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