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jpg  

如果說,九天民俗技藝團將陣頭由一種宗教的祭典儀式,延伸成一種藝術表演的形式;那麼電影《陣頭》(Din Tao:Leader of the Parade,2011)就是將陣頭的表演偶像化。他們共同的成就,是將台灣的陣頭文化推向另一個美學新境界。

電影最後那場壓軸的搖滾八家將,相信是出自編導團隊的構想,因為它的表演形式比九天更前衛。若果如此,編導團隊的大膽與創見,誰曰不宜?自古,文化活動就是集體創作,不會定於一尊。任何人都有資格及立場對特定民俗或藝術表演提出他的藝術見解,端看有沒有足夠的實力和發聲的舞台而已。既然九天民俗技藝團勇於對傳統的陣頭提出了與時俱進的藝術見解,編導當然也能。

那場搖滾家將固然好看,不過個人覺得阿賢(黃鴻升飾)的隊伍在廟宇所跳的那場「安營」(youtube的幕後花絮說是調營?)更勝一籌,其動感、身段、畫面和構圖,真是帥呆了,稱為火焰之舞,當之無愧。

陣頭_2.jpg  
(這場「安營」是美的極致)

這部電影與其標榜九天真實故事改編,不如說是取材九天的故事所創作的劇本,畢竟劇本裡的虛構部份太多了,相信周二與我同場觀賞試片的許振榮團長一定深感納悶,或許心想:「這是在演我的故事嗎?」根據光華雜誌的報導看來,真實的九天創團始末,並沒有武正和達叔師兄弟互嗆、達叔父子失和、阿泰返家繼承陣頭等等戲劇性的情節。

致於劇中的九天成員,阿泰(柯有倫飾)和阿賢顯然都是虛構,瑪利亞是真實人物,阿成(鄭志偉飾)取型自九天的阿誠,敏敏(林雨宣飾)有九天女團員冠冠的影子,梨子似乎是虛構,至於敏敏和阿泰的愛情,則完全是嚎洨。

不管如何,諸多的虛構依然無損這部電影的價值,藝術創作本來就有虛構的權利,只是本片利用九天收容不幸孩子、並將他們轉化成舞台上的表演者的故事做為招徠,用以合理化本片美夢成真的結局,達到勵志的效果。若果如此,本片無疑是成功了。

本片將商業片取悅觀眾的元素──師兄弟由原來的互嗆,到最後同病相憐而盡釋前嫌;父子由原來的衝突對立,最後發現原來兩人深深愛著對方;父子的藝術理念也由原先的傳統與創新之爭,到創新派大獲全勝;這群不幸的孩子,也都在陣頭藝術裡找到了家,最後美夢成真,都成了舞台上亮眼的表演者──發揮到淋漓盡致。觀眾都是心存良善的,喜歡皆大歡喜的局面,在別人的美夢成真裡得到感動,並找到安慰。

陣頭_1.jpg  
(黃鴻升在片中跳了幾場家將,有模有樣,十分亮眼)

這部電影的好看,除了將商業元素玩到爐火純青,兩代演員的演技也等量齊觀。廖峻和陳博正這些資深演員本來就是戲精,隨便亂演都有一定水準。令人驚喜的是,片中新生代演員的演技也都有跟上來,個個表現不差。瑪利亞和梨子十分搶戲,阿泰的戲份雖遠多於阿賢,但陣頭的精髓畢竟是家將,而非鼓藝,因此在片中專攻家將的阿賢自然比阿泰亮眼許多,尤其黃鴻升在片中跳了幾場家將,其身段和步伐有模有樣,十分漂亮;相形之下,光是打鼓、而沒跳過家將的阿泰就吃虧很多。

這是一部非常傑出的商業片,結合各種觀眾喜歡的素材:偶像演員、親切的鄉土題材、生猛有力的台式對白、緊湊的劇情、衝突迭起,熱鬧非凡。攝影的運鏡非常傑出,導演在劇情的流暢及連貫度上,都沒有失分。唯一的缺點,是帶著八點檔那種大吼大叫的壞毛病,彷彿戲中沒一個人能用正常聲量講話,也因此觀眾會被轟得很累,走出戲院會兩眼昏花。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PS..這支九天八家將值得品賞。另外,九天的故事《鼓動人生》以及九天的招募贊助廣告,也都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