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自從藍天隊於2011年四、五月間開發出這條環繞翡翠水庫後花園的山路,由於沿途風景如畫,路徑本身又充滿挑戰性,已經成了北台灣此刻最夯的健行路線之一,一到周末,捷運新店站開往坪林的綠12線不但一位難求,能擠上車都算走運。這條環湖路線很長,又有各種走法,恐怕一整天都走不完,光是一趟也走不夠,因此值得一走再走,一來再來。

話說一月八日(周日)隨台北市山岳協會走灣潭→直潭→塗潭→八卦茶園→潭腰(旅記點這裡),因天候不佳、山路泥濘濕滑,致路途小縮水,原訂前往觀賞翡翠水庫那條湖中巨鱷的行程取消,因此十八日(周三)得知幸福登山會有賞鱷行程(活動說明點這裡),忙不迭就參加了。幸福的走法是從先帝宮站出發,終點是小格頭,與八日的行程沒有重疊,真是太完美了。

雖然是非假日,依然號召到不少山友,含領隊及嚮導共42人,硬是把AM 8:15分開往坪林的綠12線擠滿了。請注意,綠12線基本上每小時一班,十點、十一點和下午一點不發車。從坪林開往新店的班車,會在整點40~45分之間抵達小格頭站,請山友們抓緊時間搭車,否則錯過就要再等一小時。

我們在先帝宮站下車,蕃薯寮古道的登山口就在下車站牌前方約二十公尺的北宜公路上。老天保佑,周三是個難得的好天氣,隱居多時的太陽終於露臉,山路少了一份濕滑,蕃薯寮古道因而顯得非常優美,雖偶而爬坡爬得氣喘喘,但先人砌石為階,頗有古意,並不難走,而且古道蜿蜒在優美之至的森林之中,走起來真是心怡無比。

從蕃薯寮山至雷公埤山的山路也不難走,而且沿途穿梭在林相漂亮的森林裡,還看不到湖影,但光是美麗的森林就夠叫人神迷。此行雖以標高548M的雷公埤山為最高點,但別以為過了雷公埤山就是下坡路,真實的情況是陡下之後又陡上,整條山路忽下忽上。上坡還不算難走,真正的魔鬼路段是那幾段陡下路。雖然今日並不泥濘濕滑,但陡下土路缺乏踏點和止滑點,以致過了雷公埤之後的陡下路,山友們跌跤連連,連資深高手都吃滑跤,所幸都無大礙。

高潮往往出現在終點之前,我們從早上約 8:45起登,下午一時許才登上獅頭山茶園觀賞到鯉魚潭和鷺鷥潭之間那條大鱷魚,景色之美妙,令人難忘。歷盡千辛萬苦,走過坎坷山路,能夠登高見到巨鱷全貌,確實太值得了,真要大大感謝幸福登山隊的費心安排和帶領。當然,最勞苦功高的,還是開路的藍天隊。

看過巨鱷之後,只怪歐巴桑我是最後一個抵達的,不知道為什麼山友們突然兵分兩路,一路往左,一路往右,歐巴桑我當下就參加了由偶像小陳帶領的那一隊,反正就是要跟著小陳啦,結果就糊里糊塗走上了加碼之路。

話說,主辦單位今天準備了米粉湯的材料,預備中午煮給山友們充飢。但因山友們都自備了午餐,領隊還沒動手煮炊,大家就已經吃飽了,於是領隊決定下午再煮米粉湯做點心。由於賞完鱷魚的時間比預估還早,預定的行程已經結束,領隊於是決定兵分兩路,趕著回家的山友可以循原訂計劃下山搭車,還有興緻的山友就加碼走到潭腰,那裡有個土地公廟可以休息,順便煮米粉湯。歐巴桑就這樣不明就裡跟到了米粉湯隊,不過說實話,三位男士煮的芋頭米粉湯還真是好吃。

今天要特別稱許幸福登山會的是,我們一行在潭腰土地公廟休息、吃完米粉湯後,由於骯髒的鞋子將土地公廟的地板弄得骯兮兮,離去前幾位山友特別將土地公廟的地板刷洗了一番,完全表現出山友們應有的禮儀和素養。

今天整個行程在三點四十分抵達小格頭站時結束,也順利趕上了PM 3:45開抵小格頭站的綠12公車,結束了愉快又美妙的一天。在車上,我問嚮導小張,我們今天總共走了多少公里,他說是18K。瞎密啊?這樣隨便走走也有18K?小張說是的,幸福的行程通常會讓人走得很爽,不是15K,就是18K,今天的加碼行程就是正港18K的B Course。咦?我幾時變得這麼厲害了?記得上次走高腰山→美鹿山O型走的15K B行程,都走到差點出人命,怎麼今天並不感覺多恐怖?我懷疑有18K,待查中。

綠12線公車路線及班次表點這裡,請注意,過了小格頭就是兩段票

 02.jpg  
(2. 蕃薯寮古道登山口,在北宜公路上)

03.jpg  
(3. 一進登山口就先陡下)

04.jpg  
(4. 過溪)

05.jpg  
(5. 過溪之後)

06.jpg  
(6. 蕃薯寮山基石,H355M)

07.jpg  
(7. 先人在蕃薯寮古道砌石為階)

08.jpg  
(8. 大隊人馬走在美麗的森林中)

09.jpg  
(9.簡橋)

10.jpg  
(10. 雷公埤山基點)

11.jpg  
(11. 雷公埤山,H548M)

  12.jpg  
(12. 過了雷公埤山,有多段魔鬼陡下坡)

13.jpg  
(13. 在心驚膽跳的陡下路段喜見湖影,可惜正專心下坡,無心賞景)

14.jpg  
(14. 魔鬼陡下坡)

15.jpg  
(15. 接上產道時,泡茶小陳才趕上。看到他就知道路上有好茶喝了)

16.jpg  
(16. 簡橋)

17.jpg  
(17. 又接產道,前往竹坑福德宮午餐)

18.jpg  
(18. 竹坑產道的景觀)

19.jpg  
(19. 竹坑福德宮到了,這裡有好幾個水龍頭,水量豐沛)

20.jpg  
(20. 土地公雄踞在如此山明水秀之地,可得努力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嘿)

23.jpg  
(21. 有一部份人在福德宮下面的觀景台休息用餐,這條路線沿途都有水源,野炊泡茶不必揹水)

21.jpg  
(22. 福德宮旁的菜園長滿了鼠麴草和鼠麴舅,預示著草仔粿的季節又來了)

22.jpg  
(23. 福德宮旁的枯木長了好多裂褶菌,由於此菌富含多糖體,遠流圖鑑說它與蛋拌炒,可口又健康)

24.jpg  
(24. 福德宮觀景台的湖景)

25.jpg  
(25. 午餐結束整裝上路前,趕緊和偶像小陳合影留念)

26.jpg  
(26. 領隊特別帶我們去親湖,但是看一眼就走人了,沒耽擱)

27.jpg  
(27. 在湖邊偶然發現這朵真菌──三爪假鬼筆,樂透了)

28.jpg  
(28. 現在要從民宅旁的茶園爬上獅頭山賞巨鱷,茶園很陡又很長,爬得氣吁吁)

29.jpg  
(29. 茶園裡的鼠麴草)

30.jpg  
(30. 茶園也有匙葉鼠麴草,俗稱鼠麴舅,它和鼠麴草一樣是製做草仔粿的材料)

31.jpg  
(31. 一回頭,鱷魚的身體已經出現了)

32.jpg  
(32. 再往上爬,景點更佳)

33.jpg  
(33. 哇,鱷魚在我身後現蹤了,看到沒有?但這還不是最佳景點)

34.jpg  
(34. 這個高度不錯,可以看到湖中巨鱷的全貌,但往上一點更好)

35.jpg  
(35. 這個高度才是最棒的,它位於茶園山腰的次高點,再往上的頂點反而又沒那麼好了)

36.jpg  
(36. 這是茶園的最高點,標高452M,已經是獅頭山,但鱷魚的尖頭被芒草擋住了)

37.jpg  
(37. 看完鱷魚,下山去潭腰煮米粉湯)

38.jpg  
(38. 又是可怕的陡下)

39.jpg  
(39. 通往潭腰的產道)

40.jpg  
(40. 潭腰風光。不知道種在這裡的茶,會不會特別好喝?)

41.jpg  
(41. 這裡有水龍頭,三位男士在潭腰福德宮為大伙煮米粉湯,吃完就走上歸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