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嬈.jpg  

電影《陣頭》熱賣,神明臉上有光。陣頭迷看過來,本周日(二月五日)您將能在台南市新化區欣賞到史上最勇猛帶勁的八家將捉妖大隊,他們特別勇猛帶帶勁的原因,是他們所要捉拿掃除的妖怪不是別的,正是妖嬈多姿的蛛蜘精;您也會看到原來由精壯男子擔綱的神轎班,將由女將當家,她們抬起神轎也是熱情有勁,不讓鬚眉。活動將由清晨五點各廟前來朝天宮拜廟為始,直至晚間八、九點的蛛蜘夜祭結束,有興趣前往觀賞的朋友請及早安排,且記得帶上您心愛的相機。 (上圖為十八嬈陣頭之一的宋江陣表演,檔案照片由蘇莞婷小姐提供)

陣頭也者,就是迎神隊伍中,走在神明前面的藝陣,包括大鼓陣、跳鼓陣、宋江陣等等,但人們最熟悉的還是八家將,因為他們總是走在最前頭,為大家掃除妖魔鬼怪。相傳八家將是五福大帝(一說是地藏王菩薩)身邊的陰差,因為專事捉拿妖魔鬼怪,他們的臉上總是塗滿猙獰威嚴的油彩,連鬼看了都怕。

新化地區古稱「大目降」,「嬈」者,國語唸ㄖㄠˊ,台語唸ㄏ一ㄠˊ,指的是女子風騷的媚態。十八嬈的由來已有百年,是三年一度的民俗盛會。據傳在古代風水師口中,大目降有一「八卦蛛蜘穴」,每年春節過後,穴裡的蛛蜘精就會出外做亂,導致婦女不做家事,成天放浪不羈,故地方人士乃請出神明繞境除妖,儀式則在農歷一月十七日深夜至十八日清晨結束,期間村民手持火把尾隨在後,以清除蜘蛛絲,祈求安定婦女心情,找回昔日的寧靜。

十八嬈的活動最早由新化地區的七間廟宇聯合舉行,三年前增加到九間,新化朝天宮活動組長鍾瑞蘭說,今年則增加到十二間,而且各廟都會推出他們的陣頭,因此今年的陣頭陣容將會十分龐大,光是朝天宮的陣頭就有女轎班、八卦鼓、神轎車和花公花婆及月老,其他廟宇更會有多個家將團。

據傳在農業時代,由於火把容易造成火災,故在日治時期曾經禁止舉行。終戰後雖然恢復了,但因社會型態變遷,大型廟會耗資鉅大又勞師動眾,曾經停辦九年,直至四年前(2008年)才恢復。詎料該年十八嬈活動因雨取消,三年前(2009年)補辦時,首次將儀式改為白天舉行。

鍾瑞蘭指出,歷年的十八嬈多為非假日,各廟宇的陣頭都是由地方人士和學生組成,為了參加活動必須請假,也造成有意前往觀賞的遊客的不便,為了配合各界人士時間的方便,今年首次決定提前在周日舉行。

說起新化廟天宮的神轎班是由女性擔網,是有緣由的,鍾瑞蘭說,四年前媽祖託夢,囑意她的神轎要由女子來抬。媽祖英明,婦女意識抬頭的今天,她老人家也體察到了,只不過阿姐我想,時代不一樣了,讓蛛蜘精出來指點一下,增家婦女風采,有何不可呢?話說農業時代的農村婦女沒地位,平日做牛做馬也罷,春節期間又要待候返家團聚的大小,春節過後放自己一個小小的心靈假期,多麼明正言順啊?

所以阿姐我心中默禱,希望八家將們多多放水,萬一蛛蜘精都掃除光了,人間會多麼無趣?當然啦,有意前往觀賞活動的正妹們,也別打扮得太妖媚惹火,萬一害八家將的將爺們抓錯人,那就粉好笑了。

最後,好奇一問,八家將的將爺們抓到了蛛蜘精,要做何處置?可以帶回家當獎品嗎?

2012 新化十八嬈遶境祈福路線 點這裡

相關閱讀:新化「大目降十八嬈」之我思



(新化十八嬈官將首檔案畫面) 

 


(Youtube 檔案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