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嬈」字,國語唸ㄖㄠˊ,台語唸ㄏ一ㄠˊ,意指風騷女子的媚態,是一個負面字眼,專用來形容「不正經」女子意圖勾引男人的行徑。這個字很典型地反映漢族父系社會的禮教觀,在這個禮教觀裡,女子必須含蓄自持,所謂男女授受不親,違反這個典範,就是不正經,就是嬈。

相傳新化地區古代的風水師指稱,該地有一八卦蛛蜘穴,每年農曆過後,蛛蜘精就會四處為害,女子不務家事,行為放浪,以致有「十八嬈」的神明遶境和蛛蜘夜祭。過去它一直在農曆元月十七日的深夜舉行至十八日的清晨,神明遶境時,村民手持火把尾隨在後,以清除蛛蜘網,消滅蛛蜘精,還地方以寧靜。

這裡所謂的「行為放浪」根據學界的考據,指的是「淫蕩」與「偷情」。老實說,我第一次聽到十八嬈的由來時,十分驚訝,因為它所描繪的女子行徑並不符合漢族女子的傳統形象,漢族女子偷情或有個案可尋,但絕非集體或多數人的行為。

由於新化古為平埔族的故居,舊稱大目降社,清朝年間漢族男子渡海來台多為羅漢腳,因此他們定居平埔族社,娶平埔族女子為妻,是十分普遍的現象。諸君須知,平埔族是母系社會,不但是由女兒繼承土地和財產,也是由女性當家做主,因此漢族男子雖然鄙視平埔族,視為未開化民族,但因羅漢腳娶妻困難,一旦娶得平埔女子,老婆有了,也能繼承丈母娘的土地財產,一舉兩得,因此多數漢族男子也顧不得種族歧視這回事,打天下先成家再說。

但平埔女子不若漢家女子,她們是當家做主的女人,因此兩性觀念非常自由開放。今人形容打扮摩登時尚的年輕女子為「黑貓」,其實這一詞的由來,是昔日漢家男人用來指稱年輕貌美的平埔女子,只因她們生性開朗,不扭怩造作,又熱情大方,加上膚色相對黝黑,羅漢腳們乃稱她們為「黑貓」,可以想見她們的行為舉止與漢家女人的不同。

基於這樣的地緣和歷史背景,我合理相信「十八嬈」的由來,其實是漢家禮教試圖馴化及漢化平埔女性的儀式化活動,漢家男子無法理解這其中的文化差異與平埔女子獨特的兩性觀之餘,只好訴諸他們的傳統信仰,相信平埔女子的開放行為是妖精作怪,必須請出神明來喬。換個角度來看,這其實是漢族父系思想與平埔族母系社會的正面作戰,而漢族雖是新住民,漢族文化畢竟是相對強勢的文化,強碰的結果,相對弱勢的平埔母系社會自然一敗塗地,而徹底被禮教收編了。

那麼為什麼是農曆春節過後,婦女才變得放浪(蛛蜘精才會出來作怪)呢?我認為這只是一個象徵性的時間點而已,那畢竟是一年之始,農民們利用這個時機迎神遶境,為地方消災祈福,也祈求新的一年五榖豐收,人畜平安。

淵源流長的繁文縟節,每每形成文化的一部份,歷史悠久的廟會祭典亦然,我輩除努力發場光大,也應去蕪存菁。在追求兩性平權的今天,十八嬈掃除蛛蜘精的說法已經不合時宜。我並不主張女子偷情,但如果我們還原當時的社會背景,男子納妾是天經地義,反觀女子外遇卻嚴重到要神明出面,這明顯是性別不公的產物。紅男綠女遇上婚姻糾紛或情感困擾,應以理性解決,而不是訴諸神明;再說,蛛蜘精不是狐狸精,小三才是狐狸精,蜘蛛精只是一些風騷美麗的女妖,何必除之而後快呢?人類和她們和平共存不就好了嗎?

為了宣揚新化地區尊重婦女的時代新貌,新化地方人士似乎要為十八嬈找出時代新解,並為這些美麗的蛛蜘精們解套,一方面得以保留十八嬈的廟會盛典,繼續為地方祈福,同時不再傳遞過時的兩性觀。否則到時候蛛蜘精們和八家將大打出手,那神明就臉上無光了。

新化朝天宮所供奉的媽祖四年前託夢囑意她的神轎要由女子來抬,這其實已是一種開示,顯示新化地方人士早就與時俱進,揚棄男性獨尊的封建思想,好樣的媽祖,好樣的新化人。現在就等智者還給蛛蜘精一個公道囉,說不定美麗的蛛蜘精找到時代新解,還能為古色古香的新化老街帶來商機呢。

三年一度的新化十八嬈遶境祈福活動,預定於2012年二月五日舉行,活動內容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