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上周末(二月五日)天氣晴朗,是踏青的好天氣,看到台北市山岳協會有獵狸尖連走黃櫸皮寮山的行程(點這裡),就決定參加,理由是連續走了兩趟翡翠水庫的山碇山區,對那裡的湖光山色和茶園景觀印象深刻之餘,想多認識景美到坪林之間的山區。尤其那個山區交通便利,只要搭乘捷運新店線,再轉搭一趟公車就到登山口,是很親民的登山路線。大眾運輸工具到得了的郊山,才是最佳登山路線。 (上圖是獵狸尖景觀亭的視野)

這條路線號稱是15K的A行程,不過我們早上8:45分從666公車的終點站烏塗窟站起登,下午兩點已經走完全程,並順利於 PM 2:20 在黃櫸皮寮站搭上綠12線公車返抵捷運新店站,達到充份運動及消耗熱量的效果,又不會筋疲力倦。天氣良好,山路不再濕滑的時節走來,應該是滿愉悅的。

六點五十抵達捷運景美站,從二號出口過馬路,到景美國中前搭上七點整的666公車(時刻表點這裡),上了車才發現這班666公車僅抵達華梵大學,我只好在石碇下車,再轉下一班666。666有三條路線,分別抵達三個不同終點,請山友搭乘時務必看清車頭所標示的終點站。從景美站到烏塗窟站,沒搭錯車的話,歷時約55分鐘。

北市山協果然是個規模龐大的登山團體,今天的參加者總共60人,我大概是唯一的非會員。沒辦法啦,我臉皮厚,誰叫他們所規劃的路線都這麼有吸引力?今早還在猶豫要參加嘟嘟健行隊的翡翠水庫後花園驚豔行,還是北市山協的活動,幾經考慮,最後選擇了北市山協。這是個痛苦的抉擇,翡翠水庫後花園我已去過兩次,但那個山區有各種不同走法,可以看到不同湖景,百走不厭,但我又想,一直都沒去過烏塗窟山區,去探探也好,翡翠水庫後花園將來還有機會。

所幸今天並沒有來錯,這條路線多次穿越農家和農田,並數度連接產業道路,又不時在森林中穿梭,路況變化多,並不覺得單調,除了黃櫸皮寮山有幾段拉繩陡下的濕滑路線挑戰性比較大之外,並不難走,算是大眾可行。這條路徑的迷人之處,在於有森林之美,沿路有多個景觀瞭望點,視野良好,山景壯麗,又時逢山櫻盛開的時節,繽紛的山櫻點綴其間,景色美不勝收。

獵狸尖標高705M,從烏塗窟站起登,就是沿路往上,直到獵狸尖景觀亭,那裡是整條登山路徑景觀最美麗的地方。過了獵狸尖,就是沿路下坡,再到標高441M的黃櫸皮寮山圖根點,之後就是陡下,直到抵達北宜公路,是一條A進B出的路線。 

這條登山路線雖然沿途有山澗,但水質不明,山友們在獵狸尖野炊的用水,是他們從山下揹上去。

綠12線公車的路線及時刻表點這裡,假日每小時一班,整點15分從坪林及捷運新店站兩頭對車,山友們請自行估算公車到站的時間。

02.jpg    
(2. 林中)

03.jpg  
(3. 古道)

04.jpg  
(4. 行進中)

05.jpg  
(5. 蔡火盛嚮導〈中立者〉與他的貼身工具──鐮刀,他經常一邊前導,一邊砍草)

  06.jpg  
(6. 烏塗窟山區產道上的山櫻盛開)

07.jpg    
(7. 凋零的山櫻掉落在灌木叢,看似灌木的花朵)

08.jpg  
(8. 六十人的登山大隊)

09.jpg  
(9. 途中景觀)

10.jpg  
(10. 背著恩恩的恩爸。聽山友說,恩爸每次踏青,都會把恩恩背出來同樂)

11.jpg  
(11. 恩爸偶而也會把恩恩放下來走走,讓恩恩消消肚)

12.jpg  
(12. 再次鑽入森林)

13.jpg  
(13. 久雨之後的林林非常潮濕)

14.jpg  
(14. 長久的積雨已經在林中形成沼澤)

15.jpg  
(15. 今天穿長統雨靴就對了,穿登山鞋是自找麻煩)

16.jpg  
(16. 林中沼澤)

17.jpg  
(17. 再繼續下雨,不知道此處會不會變成另一個水漾森林?哈)

18.jpg  
(18. 這條石階的盡頭,就是獵狸尖)

 

19.jpg  
(19. 獵狸尖景觀亭到了,我們在這裡午餐大休)

20.jpg  
(20. 景觀亭的視野)

21.jpg  
(21. 景觀亭視野)

22.jpg  
(22. 景觀亭視野)

23.jpg  
(23. 獵狸尖的三角點在景觀亭後方)

24.jpg  
(24. 景觀亭後方可以看到遠處的翡翠水庫)

25.jpg  
(25. 午餐過後,大家背起行囊沿景觀亭後方的山徑繼續前進)

26.jpg  
(26. 接上產道)

27.jpg  
(27. 產道邊的寒莓,台灣的懸鉤子據稱都可食,我吃了好幾顆,酸酸的,滋味很好)

28.jpg  
(28. 近看)

29.jpg  
(29. 再次進入林中)

30.jpg  
(30. 魔鬼陡下坡,所幸很短,不礙事)

31.jpg  
(31. 黃櫸皮寮山的圖根點,標高441M)

32.jpg  
(32. 林中隱約可以看見遠方的北勢溪)

33.jpg  
(33. 黃櫸皮寮的茶園風光及北勢溪)

34.jpg  
(34. 打道回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