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不是搭飛機穿越萬里所能看到,也不是乘輪船渡過汪洋就能看見,而是歷盡千辛萬苦靠著自己的雙腳抵達的勝景。每次參加行程艱困的登山行程,都是會走到喊爹喊娘,然而一旦走完全程,就會通體舒暢,事後又回味無窮。這是我第三次來到這個翡翠水庫的後山地區,都是石碇,不過三次的行程都沒有重覆,而長宏今天(2月19日)要踏勘的柑腳坑瀑布是藍天隊2月5日才開發出來,路徑還是熱騰騰的。我今天原本是要參加嘟嘟的赤廬古道行,但因某種奇怪原因沒跟上,於是陰錯陽差投靠了長宏的隊伍,而有幸成了第一批前來一遊的先鋒。 (上圖為柑腳坑)

今天預定的探路行程是:十三股站→媽祖林步道→永安景觀步道→直潭山→柑腳坑→小金瓜寮站。一行於8:15分搭上綠12線公車,8:45分抵達十三股站,不過好心的司機特意在勝安宮的牌樓讓我們下車。下車後我們沒有立刻起登,長宏還特地到站牌處查看有沒有自行前來集合的山友,證實沒有,我們一行才於8:54啟程。

行程的前半段主要是賞湖,不是走產道,就是樹林中的康莊大道。媽祖林步道雖然天雨泥濘,但寬敞好走;永安景觀步道則已經是七星級的豪華步道,是遊覽車級的行程,幸福登山會的阿銘索性當起導遊,帶大家一一走訪他的私房景點。阿銘的私房景點真不是蓋的,等一下看照片就知道。

我們中午在護安宮休息用餐,大約耗時一小時。午餐過後重新啟程時,阿銘提醒大家戴上手套,接下來的行程頗硬。此直潭山非新店直潭山,雖然標高只有387公尺,卻是原始山徑,艱困極了。記得第一次和台北市山岳協會前來,也途經直潭山,再下護安宮吃午餐,那一趟也是跌得慘兮兮,以致於抵達護安宮吃完午餐後,有三分之一的山友選擇撤退,可想這趟山路多整人。

比較起來,上直潭山的路徑還不是最整人,最魔鬼的當屬從直潭山循尾稜下柑腳坑瀑布那一段。雖然藍天隊的標示說,循尾稜下瀑布只要10分鐘,那是他們的腳程啦,我們這些歐巴桑爬了至少25分鐘。不過看到柑腳坑溪谷的那一刻,這一路的艱辛都得到了回報。

與其說是柑腳坑瀑布,不如說是溪谷比較貼切。我們沒有多做停留,拍完照又趕緊跟隨長宏趕路,接下來的路途就是循著溪谷前進,由於路徑忽而在左岸,忽而在右岸,因此一行跟著長宏一下溯溪,一下過溪,在河中來回穿越了N次,幸好大伙全部都穿雨鞋。雖然水位不高,但石頭極滑,溪谷之行走得大伙勞神又費力,走出溪谷接上產道時,不但已經耗盡力氣,精神也用光了。

原以為接上產道就可以回家,誰知道長宏不走產道,還要繼續找路。Oh my God,我心裡默禱,求求長宏別找路了,循產道上北宜公路就好啦。誰知道這些榮譽心強烈的嚮導寧願在山中迷路,也不願走產道。長宏找啊找,竟然被他找到藍天隊的路條,於是大伙在他一聲令下,又鑽進荒山含淚前進。這一路的慘烈不下於直潭山那一段,我精神耗弱到沒力氣拍照,只想快快爬到北宜公路搭車回家。

一行鑽出樹林,抵達北宜公路的小金瓜竂站時,已經是四點四十五分,綠12才呼嘯而過不久。算一算,今天含午餐,總共是7小時45分鐘。去年才開始爬山的山友珠娟說,她今天最厲害,竟然都走在十名內,嘻嘻,我也是耶,因為今天總共只有十個人啦。雖然我們PM5:30才搭上綠12,幸好今天有小陳一直講笑話娛樂大家,以致走起魔鬼路段不會太緊繃,等待公車也不覺得太漫長。謝謝長宏,謝謝阿銘,謝謝一路相伴的山友們。

總之,這條路線挑戰性十足,風景優美,十分精彩,下次長宏正式推出這個行程時,記得一定要參加。如果沒來過八卦茶園、沒走過永安景觀步道,沒爬上茶園看巨鱷,沒下過柑腳坑瀑布,別說你來過翡翠水庫後花園。有心自組隊伍前來者,請參考這張圖

綠12線公車路線及班次表點這裡,請注意,過了小格頭就是兩段票

02  
(2. 產道上的風光)

03  
(3 .如此美景,就在台北近郊)

04  
(4. 大伙正穿越民宅去觀賞土虱頭。謝謝這個慷慨的人家借路讓大伙通過,叨擾了)

05  
(5. 在民宅的院子觀賞到的土虱頭)

06  
(6. 在土虱頭前合影)

07  
(7. 產道上處處是風景)

08  
(8. 湖中的兩鱷相吻)

09  
(9. 塗潭崙基點)

10  
(10. 美麗的茶園)

11  
(11. 媽祖林步道的泥濘大道)

12  
(12. 樟園碼頭)

13  
(13. 樟園碼頭合影,前方的彪形大漢就是阿銘,左一是今日的找路英雄長宏)

14  
(14. 要進步永安景觀步道之前,先看看地圖)

15  
(15. 永安景觀步道是一條環湖步道)

16  
(16. 永安景觀步道)

17  
(17. 步道景觀)

18  

19  

20  

21  
(21. 終於走上通往護安宮的台階,要吃午飯了,大家很開心)

22  
(22. 護安宮四週的空地長了很多鼠麴草)

23  
(23. 護安宮的景觀)

24  
(24. 午餐過後重新出發)

25  
(25. 古意盎然的集福堂,應是土地公廟吧?長宏在一旁猛瞋地圖)

26  
(26. 這張照片太口愛了)

27  

28  
(28. 下柑腳坑溪谷的陡下坡)

29    
(29. 柑腳坑溪谷在望)

30  

31  

32  

33  

34  

35  

36  
(36. 今天最帥最酷的小陳)

37  
(37. 終於重見天日了)

38  
(38. 原以為接上產道就脫離苦海了,詎料還早。接下去還有一大截叢林奮戰)

39  
(39. 出北宜公路看到公車站牌真是熱淚盈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