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   

這部名為《The Iron Lady, 2011》的電影,理論上應該是講述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政治生涯,以及她被稱為「鐵娘子」的由來,可惜在這部電影當中,編導將太多筆墨花在她晚年失智的窘境,偶而回顧早年生涯的片段也是支離破碎,難以透過本片管窺這位英國史上唯一女性首相吒咤風雲的半生歲月。說實話,想瞭解柴契爾夫人執政梗概,上網看維基百科的說明恐怕比較實在。總之,觀眾想知道的柴契爾夫人,本片付之闕如,有的只是一個頭腦已經不太清楚的老太婆,也許編導團隊只是要告訴我們,歲月不饒人,凱撒老了大概也是這樣。

這部電影的問題出在劇本。人物傳記最簡單的方法,是平舖直敘的直線敘述法,劇情循著時間軸前進,例如去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王者之聲》──敘述英國喬治六世二戰期間克服口吃困境的歷程。本片捨棄最簡單的敘述法,改採回顧式的時空交錯,透過晚年的柴契爾夫人吉光片羽式的回顧,來拚湊她風起雲湧的政壇歲月。回憶式的敘述法沒什麼不好,只要把故事講得清楚完整又精彩,一樣是殊途同歸。可惜本片浪費太多筆墨於她的晚年,剩下很少的時間草草交待她的政治生涯,破碎又浮面,以致人們最想知道的事情,例如:瑪格麗特身為一個雜貨店老闆的女兒,她在男性主導的保守黨內,是如何克服出身及性別的弱勢地位而崛起?她是如何走向執政之路?本片沒有。

柴契爾夫人執政十一年,十分漫長,她的內政主軸是什麼?在外交上,她如何和蘇聯交手?為什麼蘇聯會稱她為「鐵娘子」?片中一直提到愛爾蘭共和軍(IRA)搞破壞的事件,但柴契爾夫人的北愛爾蘭政策是什麼?為什麼IRA恨她入骨,不但炸死她的發言人,也差點炸死她?想在本片尋找這些答案的觀眾,恐怕會失望。

人們更好奇的是,柴契爾夫人身為英國最有權力的女人,她是怎樣一個妻子?她的丈夫如何以柴契爾先生自處?本片也沒有,倒是不斷出現晚年的柴契爾夫人與亡夫的幻覺性對話,稍嫌不切題,風格也不符。可以看出導演想要與眾不同,可惜成績不如預期。

梅莉史翠普在片中的演出沒話說,化籹的功力令人咋舌,說起英國腔也是維妙維肖。但史翠普的演出始終有一定水平,本片的演出並未超過她在其他作品裡的表現,本屆奧斯卡頒給她最佳女演員,無非只是表彰她的影壇地位及貢獻吧。總之,史翠普是本片亮點。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