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整個冬天陰雨不休,沒有一處草地不是濕溚溚。日前行經社區一處建商美化綠地,不經意發現步道邊的草皮有一塊小積水,水上浮了一層綠色的透明晶狀物。我彎身一看,咦?這不是江湖傳說的「情人的眼淚」──雨來菇嗎?我回家上網一查,果然不假。雨來菇是一種長在草地上的可食藍綠藻,網路上的資料說它的學名是Nostoc commune,據稱是阿美族的傳統野菜,在台東太麻里地區,大雨過後,阿美族人會出來尋找雨來菇加菜。

其實它不僅僅是阿美族獨有的野生食材,在屏東地區,人們雨後出外撿拾雨來菇的風氣由來已久,是墾丁及滿州地區的特色菜。在一地一產業的概念下,滿州的農民已經著手養殖雨來菇,並成為滿州的特色產業,網路上也能買得到。

但那是國境之南,堂堂台北市的大安區竟然也有這東西。而大安區是地王之王,這塊建商美化綠地長出來的雨來菇,市價要多少錢呢?美化綠地的草皮多不是原有,而是移植而來,這塊草皮來到這裡之前的身世就不得而知了。

雨來菇又稱地耳或草木耳,由於長在草地,可以想見野生的雨來菇有多少沙子和草地上的雜質,清洗起來有多費工,要一再泡水讓沙子沈澱,一次又一次地過濾再沖洗。連續三次埰集料理過後,我建議喜歡嘗鮮的饕友還是網購農民養殖的雨來菇,免得清洗半天還是有沙。有朋友建議泡水時加一點太白粉幫助沙子沈澱,應該是好方法。

雨來菇的口感柔軟,聞起來和吃起來都沒有味道,怎樣調味就是怎樣的味道,但是滿入口,值得一試,愛嘗鮮的饕友有機會去屏東或墾丁一遊,請把握嘗鮮的機會。

02  
(2. 大雨過後的雨來菇)

03  
(3. 一天沒下雨,雨來菇開始乾涸)

04  
(4. 看到雨來菇了嗎?)

05  
(5. 採集回來的雨來菇還滿髒的)

01  
(6. 經過一整天的浸泡和沖洗,終於大功告成)

06  
(7. 做了一道雨來菇火腿豆腐羹。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