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露  

我要給本片的導演及編劇五顆星的頂級禮讚,英國BBC出品的《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 2011)全片彌漫著一股浪漫迷人的薰香。影片一開始,全片就散發出讓人想要墜入愛河催情激素,預示著一段浪漫的戀情就要發生。而這股盪漾的春情,正是美國影史不朽傳奇女星瑪麗蓮.夢露的魔力所在,有夢露的地方,就充滿這種催情激素的迷人氣味,本片亦然。

除了編導營造風格及氣氛的功力以外,扮演夢露的蜜雪兒.威廉絲也有貢獻。雖然我一直覺得她缺乏巨星風采,更沒有夢露臉上那股無邪的純真。然而當你閉眼聽她說話,妳會感覺夢露回來了。她的聲音那麼神似夢露,無時透露著一股淡淡的憂傷,好像一個活在人人豔羨的天堂的不快樂孩子。

本片是根據英國知名影人柯林.克拉克的兩本回憶日誌〈《遊龍戲鳳》與我〉(The Prince, The Showgirl and Me)和〈我與夢露共渡的一周〉(My Week With Marilyn)改編,敘述出身英國名門世家的克拉克,當年捨棄父親為他安排的路,決心闖蕩影圈,而他所獲得的第一個工作,就是1956年由一代影帝勞倫斯.奧立佛爵士所執導及主演的電影《遊龍戲鳳》(The Price And The Showgirl, 1957)即將在倫敦開拍,他爭取到擔任奧立佛的第三副導演的工作。所謂第三副導演,就是幫導演跑腿打雜的小弟,必須隨時跟在大哥身邊,因而得以近距離接觸所有參與演出的知名影星,包括奧立佛本人,以及他的妻子費雯麗,及《遊龍戲鳳》的女主角夢露。

夢露在倫敦拍片期間,克拉克因工作關係,與夢露有了奇特的接觸,對於時年僅24歲的克拉克來說,與夢露那段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簡直是奇遇──他深深愛上夢露,無視於過來人和經驗人士的警告,義無反顧地投入夢露的懷抱,甚至想要與她互許終身。

故事除了記錄格林與夢露拍片期間的關係,更述及夢露與奧立佛的精彩互動。大家都知道,雖然故事只是事實的陳述,沒有加入克拉克個人的詮釋,但事實的選擇就是一種價值判斷:為什麼提這個,而不提那個?眾所皆知,好萊塢是個由許多老男人把持的地方,夢露卻像一隻叢林裡的小白兔,多少犲狼虎豹虎視眈眈打她主意,而夢露是在這個滿佈犲狼的叢林裡嶄露頭角,她當然知道那些老男人的意圖。

奧立佛找來夢露與他合演《遊龍戲鳳》究竟純粹出於票房與角色的專業考量,抑或也是像好萊塢那些權傾一時的男人,只想利用機會一親芳澤並伺機佔便宜呢?相信這不僅僅是夢露心裡的疑惑,也是奧立佛的妻子費雯麗心中的噩夢,也是克拉克很想知道的事情。以致於,當夢露一直無法揣摩到戲中角色時,她告訴寶拉,她認為這個角色太虛幻,她覺得奧立佛找她來演這部戲,只是想佔她便宜(大意如此)。

可惜夢露帶來了私人戲劇指導寶拉,而造成雙方接觸不良。寶拉的存在挑戰了奧立佛做為導演的權威,加上夢露動輒遲到又狀況頻頻,使奧立佛光火到了極點,因而兩個人並未擦出火花。然而奧立佛私下觀賞毛片時,又不自覺流露出對夢露的儒慕,連他的妻子費雯麗都吃醋。從克拉克的記述裡,人們知道夢露的心思和情感細膩,絕不是個無腦尤物,她的應對常常如此俏皮慧黠,與他關係不佳的奧立佛甚至形容她是個完全沒有受過訓練的天才演員。

雖然克拉克與夢露只有短短幾天的情緣,但從兩人非常親密的接觸和對話,又勾勒出夢露對愛的極端渴求。男人那麼容易愛上她,卻又那麼輕易離開她,為什麼?從克拉克的回憶裡,我們可以隱約知道夢露渴望大量的愛與呵護,她需要一個男人像寶拉一樣,時時在她身邊讚美她、呵護她。但這樣的需求往往造成對方的負擔,當她愛上一個男人時,她就像一隻八爪章魚般緊緊纏住對方,導致對方無法呼吸。於是愛的能量很快耗盡,最後,甫與夢露新婚的第三任丈夫亞瑟.米勒丟下了她,獨自回到美國。雖然夫妻分別是常有的事,可是這對夢露來說卻是重大打擊,可以想見夢露對愛的近乎病態的需求。

顧名思義,克拉克與夢露的親密接觸只有一周,時間極為短暫,然而本片的劇情卻如此飽滿,人物如此立體又充滿血肉,這除了原著的畫龍眼睛之外,編劇梳理劇情的能力與導演的功力居功厥偉。

傑出的愛情故事與三流愛情肥皂劇的差別在於,傑出的作品可以坦然面對愛情當中的不可能,就像夢露與克拉克之間的不可能,就像《羅馬假期》裡那個公主與記者之間的不可能。雖然有情人沒能成眷屬,卻都留下永恆的美麗回憶,成為生命當中難以忘懷的風景;三流肥皂劇卻是無所不能,公主和青蛙只要相愛,就一定能夠克服萬難,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

這是一部非常美麗的電影,記錄一對男女生命中的偶然交會,以及相遇之際所互放的光芒。克拉克沒有得到夢露,也就不可能讓愛耗盡,夢露也就成了他一生的偶像與戀人,永遠活在他的心中,永遠不死。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沒給它五顆星,因為它的對白沒有讓人印象深刻)
對白        :★★★☆(夢露的俏皮不能算成編劇的功勞吧?)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