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這次能夠如願參加台北市山岳協會前往塔曼山的行程(活動佈告點這裡),只能說是狗屎運亨通。行前五天打電話去報名時,許嚮導告知早已額滿,實在喬不出來。說時遲那時快,剛好就有山友不看好天氣,臨時退出,阿姐我就這樣順利遞補了。只能說報名得早,不如報名得巧,謝謝這位山友的禮讓。入冬以來都是這種壞天氣,如果怕下雨,這個冬天只能乖乖在家裡等發霉,雨天爬山別有況味哩。 (上圖是從上巴陵眺望群山)

和北市山協爬了幾次郊山,對北市山協認真負責的帶隊風格和山友們的熱情友善印象深刻之餘,北市山協的熱食招待叫人感動,熱情山友更是帶來好吃東西沿路分享。為了響應山友們的分享精神,趁著上星期在排寮尖途中採了一些鼠麴草,阿姐我周六就蒸了一籠草仔粿,準備翌日帶上塔曼山與山友們分享。老是在部落格吹噓我做的草仔粿多好吃,沒請大伙試吃一下,哪能證明阿姐我已經躋身草仔粿逹人之列了呢?

周日的地面溫度是攝氏12~14度,陰雨;塔曼山上據稱是3度,雨霧迷濛。塔曼山標高2,130公尺,比我所登過的北插天山高了約400公尺,不過因登山路徑全程在巨木林立的原始森林內,受著樹木擋風的保護,加上有足夠保暖裝備,說實在話,爬山行進當中並不覺得很冷。

再說,塔曼山的標高雖然嚇人,但我們在上巴陵的起登位置已經是1,700公尺左右,因此爬升高度約只有400公尺,路徑本身也不算困難,全程含休息約只有六小時,難怪是A行程。比起北插從標高300餘公尺的滿月圓起登,要爬升1,400公尺才能登頂,加上最後那1.5公里的路徑困難,來回含休息十小時以上(非健腳)。相較起來,塔曼山輕鬆太多了,沒有太多爬山經驗的人也可以走完。

這趟行程並沒有發現什麼令人眼睛一亮的菇菇,倒是意外邂逅了水晶蘭,我彎身拍攝並大聲吆喝,山友們立刻好奇圍攏了過來,都要來瞧瞧水晶蘭的盧山真面目。不過我事後上網做了一下功課,發現我們此行遇見的水晶蘭屬植物應是「阿里山水晶蘭」,而非通體帶淡紫紅色的「水晶蘭」。它們是沒有葉綠素的植物,不是真菌。

也許是時機得宜,通往塔曼山頂點的路上屢屢遇見阿里山水晶蘭,他們或是單生,或是一叢叢。起先發現那幾叢,我一吆喝,山友們總是圍過來為他們留下倩影。到後來山友們看膩了,吆喝就沒人理了。看,人類的胃口就是這樣養壞的,有人爬遍千山就為了尋訪一朵水晶蘭,我們的山友們竟然看膩了。

想起前年去法國採菇之旅,也意外邂逅了水晶蘭(點這裡)。比較之下,台灣的水晶蘭屬,不管是水晶蘭或阿里山水晶蘭,都是一株一朵花,法國種則是一株多朵花。而且這次碰到的阿里山水晶蘭好小,不到5公分高,印象中法國種約10~15公分高,碩大許多。

塔曼山的林相漂亮,巨木林立。由於全程置身於林中,並無景觀,只有穿梭在大小樹木之間的泥土小徑,雨天頗為泥濘。天氣好時,走在塔曼山的濃密森林裡一定很怡人。從起登到登頂,沿路都是爬升,不過路況穩定,沒什麼陡上或陡下,算是十分好走。過了塔曼山頂,就一路下山,直到拉拉山神木區,路況也不差。

在接駁處上車時大約是五點上下,我們在北橫路上的餐廳用餐,不知道是太餓或是餐廳的風味餐確實有風味,只覺得每道菜都很好吃,尤其是那道鹹酥溪蝦和酥炸蜜蜂,老闆,再來一盤!

回到台北抵達建成公園,已經過了PM 8:30,搭捷運回到家已經過了PM 9:00,愉快的一天就這樣消磨過去。這趟雨中塔曼行,賺到了。

02  
(02. 剛出爐的草仔粿,放涼後就可以裹上保鮮膜冷藏;陽台的野薑花葉長得不好,這次改用粽葉)

03  
(03. 兩台中巴的陣仗,要起登囉)

04 
(04. 蔡嚮導真是北市山協的模範嚮導,每次帶隊不是帶鐮刀砍草,就是揹臉盆準備煮炊)

05  
(05. 登山口)

06  
(06. 起登路段通常比較寬闊平整)

07  
(07. 起登不久就發現了通體潔白的阿里山水晶蘭;資料上說,水晶蘭通體帶有淡紫紅的色澤)

08  
(08. 應該是金錢菇吧?)

09  
(09. 林相與路徑)

10  
(10. 林相)

11  
(11. 又發現了一叢絕美阿里山水晶蘭)

12  
(12. 旺董在拍阿里山水晶蘭。這些小蘭夠迷你吧?)

13  
(13. 也是金錢菇嗎?存疑)

14  
(14. 塔曼山有名的倒木便橋)

15  
(15. 啊,要休息吃飯了)

16  
(16. 蔡嚮導和幹事碧葉在為大伙煮熱湯。塔曼山無水源,這些水是部份山友一人一瓶合力揹上來的)

17  
(17. 蔡大廚上菜了,今天是薑絲酸菜肉羹鴨肉湯)

 18  
(18. 吃完飯繼續上路,不久就看到這個指示牌)

19  
(19. 登頂囉)

20  
(20. 路徑與林相)

21  
(21. 美麗又巨大的九芎)

22    
(22. 利小菇?)

23  
(23. 阿飄森林)

24  
(24. 台灣胡麻花)

25  
(25. 也有粉紅色的)

26  
(26. 也有這種顏色,是小花,別被鏡頭誤導了)

27  

28  
(28. 兩朵不同紅菇,左邊還長了一株阿里山水晶蘭哩)

29  
(29. 阿里山水晶蘭的幼株?)

30  
(30. 山友在神木區的山澗洗雨鞋)

31  
(31. 神木區一景)

32  
(32. 神木區邊坡上的咬人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