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成癮的男人  

《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 2011)這部電影很難評。首先,它是一部藝術電影,敘事方式對一般觀眾而言,有點難消化,看完的第一時間甚至會覺得不知所云,不明白導演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再加上技術上也不少失分,例如妹妹在酒吧唱〈紐約.紐約〉那一段冗長到沒道理;哥哥在街頭慢跑那一段,更是漫長到令人不耐;但另一方面,這部電影也並非一無可取,它拍出一種現代大都會的孤絕與冷漠,人與人之間都有一面難以跨越的高牆。某些斯文其表的外貌下,可能都躲藏著一頭慾望橫流的野獸。這樣的都市論述固然有點刻板老調,但所有的人生論述本來就都是陳腔濫調,沒什麼是前人沒說過或沒經歷過的。藝術創作無非就是在一派陳腔濫調裡表現自己的風格而已。這部作品的風格達到了,雖然缺點重重。

這部電影的主題意識其實很簡單,講的是兩頭都市叢林裡的動物,一頭斯文其表,靈魂卻騷動不安,又苦於過於強大的性慾,這面大都會的人際高牆一面阻隔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卻同時也是私密生活的防火牆,哥哥便是躲在這面防火牆裡面,用著自己的方法──看A片、網路性愛及召妓──來解決性慾問題。但基本上他還是一個君子,因為他的性慾對誰都不造成困擾,也沒有影響到他人,如果你沒有撞進他的私密世界的話。他更沒讓自己的強大慾性變成性暴力,他只是訴諸那些正經人士所不屑的方式來發洩而已。但實際上,這個世界有不少表面正經的人士,其實私底下的性生活也脫離不了A片、網路性愛吧?有辦法把妹的沒事就來一段一夜情;沒有能力或意願把妹的,就花錢召妓解決。

但哥哥真正的悲劇在於無法與喜歡的女性建立正常的親密關係。根據他的自述,他最長的親密關係只有四個月。然而有一天,他與公司的一名同事突然來電,於是約她吃飯,哥哥顯然對她有好感,想要與她更進一步。有一天哥哥心血來潮,或者基於某種突來的念頭,他將女同事帶到旅館,想要與她進一步發生關係,也許是出於一種過度期待的焦慮,也許是害怕無法建立正常的親密關係的恐懼,總之,哥哥在緊要關頭不舉。他的心靈再一次遭到嚴重的打擊。

妹妹則是都市叢林裡另一頭遍體鱗傷的動物,在愛情的世界裡得不到庇護,於是想來投靠哥哥,與哥哥相互取暖。詎料哥哥也有一顆無法安頓的心,幫不了她,加上她又與哥哥的上司一夜情,無法好好收尾之餘又添了新傷,卻得不到哥哥的同情。妹妹萬念俱灰之餘,最終走上自殺之途。

這對兄妹也許同於其他所有都市旅人,說好聽一點,是來都會尋夢;說得實際一點,是來都市求名求利,畢竟越大的都會越充滿機會,人們的野心是在都會得到實現,而不是在鄉下,所以人們從鄉下湧到了都會,因而所有的人都是陌生人。人們所以來都市尋夢,因為他們都充滿了慾望──金錢的欲望,權力的欲望,物質的欲望,甚至求偶的欲望。而欲望也是會成癮的,有時夢想(或說是欲望)幻滅了,你依然離不開都會,在欲望的世界裡,你無法脫身。無論如何,這對兄妹對他人其實是無害的,哥哥看A片、打手槍、看色情網站又礙到了誰呢?妹妹更是無害,在求援無門之餘,軟弱到以自殺來終結自己的生活悲劇。

說起來,哥哥已婚的上司反而是斯文其表的「衣冠禽獸」,也許他的性生活並不需要太多的A片、打手槍或色情網站,但他卻時時想著要去夜店把妹,順便來個一夜情。再怎麼說,一個已婚的男人對另一半都有婚姻的承諾,因此當一夜情的對象對他動了真情,他無法給予之際,就傷害了對方。導致妹妹自殺的最後一刀,就是他下的手。雖然他無意傷害她,但他的身份和行為卻在在傷害了她。

電影拍得不是很好看,很多地方也沒有說清楚(或者故意不說清楚),只能靠觀眾自行體會。但觀眾體會到的也未必是導演想要傳達的訊息,使得這部電影顯得有些晦澀,因此不推薦給一般觀影大眾。但如果您是文青,那麼這部電影應該滿合您的胃口。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