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山珍海味吃膩了,想來一點特別的野味嗎?想品嘗春天的味道,現在正是時候。屬於春天的芳草──鼠麴草正在此刻的荒郊野外展露芳顏,等著有緣人的採摘。

開春以來不管到台北哪一個郊山健行,只要是接近人跡之處,總會看到鼠麴草的蹤影。這種植物說來奇怪,是人來瘋,只要接近農地、農舍或茶園,就有它的蹤影,一到人跡稀少的山徑或樹林,它就不見了。特別是石碇山區的茶園,真是滿坑滿谷。

鼠麴草一般是用來做草仔粿,阿姐我草仔粿一籠一籠地蒸,也覺得變不出花樣,雖然有人會嘗試不同的餡料,像是酸菜花生粉,或是韭菜肉絲,但吃來吃去我總覺得菜脯米(曬乾的蘿蔔絲)最對味。不過老是做菜脯米草仔粿也會膩,既然如此,只好動腦筋了。只怪阿姐我太閒,這天靈感湧現,何不用鼠麴草來做麵疙瘩?

橫豎這陣子去爬郊山,加減採了一些回來,為了保鮮,我總是將它洗淨打成草泥後,就分小包放進冰箱冷凍庫保存,要用時再拿出來解凍。請注意,鼠麴草整株連花都可食,洗淨後只要去除根部及太老的莖葉,即可加水以果汁機打成草泥。試做了鼠麴草麵疙瘩的成果令人滿意,散發著淡淡的鼠麴草香,頗為美味,趕緊把料理法拿出來和大家分享。材料和做法如下:

材料:中筋麵粉100g(兩人份),鼠麴草泥三大匙,紅蔥頭兩大顆切片,泡發香菇數朵切小塊,雞肉絲適量,小葉到手香一小把洗淨切末(可用芫荽取代)

做法:

1. 麵粉+草泥揉勻,使成麵糰。太乾的話,就加水或加草泥。請注意,草泥加越多,越有草香,顏色也越綠

2. 起油鍋,加入紅蔥頭爆香,再下香菇炒香,最後再下雞肉炒香。再加三大碗水,水滾後將麵糰撕小片放入鍋裡,轉中小火,蓋鍋,直到麵疙瘩浮起,調味,最後加入小葉到手香末。熄火起鍋。

 02    
(野地上的鼠麴草)

03    
(清理過後,準備打成草泥)

05    
(冰箱冷凍庫裡的草泥,記得分小包)

06    
(中筋麵粉+草泥揉成麵糰)

07    
(建國花市買的小葉到手香,有特殊香氣,且氣味沒有到手香那麼嗆鼻。移植大盆後,繁殖很快,可取代芫荽)

08    
(Voilà 鼠麴草麵疙瘩,Bon appé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