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這次會參加台北市山岳協會舉辦的鳶嘴山之行,實在是被西稜拐騙而來,一切皆因看了山友們的網誌,深深被鳶嘴山西稜的林相所吸引。我看到那種遍地松針的茂密林相,眼珠子登時彈出去又彈回來。阿姨上輩子一定是一隻兔子,看到濃密的黑森林就會血脈賁張。若不是為了西稜的黑森林,說實話,會來爬石頭山的人,真的都有點皮在癢。

想當年和家長去野外健行,背包裡頂多塞一瓶水,半年來參加登山團體,山難聽多了,背包越塞越多。想到萬一脫隊迷路,必須野外求生,於是除了頭燈、電池和哨子以外,又猛塞衣服和食物,以致背包越來越重,從三十公升升級到六十公升,現在背包裡就缺一把獵槍和兩個打火機,想說萬一食物吃光了,搜救隊還沒到,我得去打山豬,順便升火B.B.Q。

真的沒想到鳶嘴山離台北這麼遠,我們AM6:40在建成公園集合,並沒有拖延太久就出發了。抵達大雪山林道27K處的登山口已經快十點,讓女生找地方噓噓完畢,AM10:12起登。據蔡火盛嚮導說,不遠處的傳統登山口是一條之字型步道,地形較平緩,但距離較長。我們起登之處是直接仰攻,距離較短,因此一起登就是岩石陡爬坡。

稍早看山友網誌,描述那段飛稜走壁的經歷,有的說看起來恐怖、實則還好,所以山友網誌還真是看看就好,親自去走走看才知道。我的心得是,還真的滿驚悚,一失足就是垂直跌下峭壁,嚮導的手再長,都救不了。尤其有些岩壁完全找不到踩點,只好雙手緊緊拉住繩索,一腳膝蓋先頂著,另一腳再跨上去。幸好有穿護膝,否則長褲不知道要磨破幾條。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往下看或回頭看,只能看著前面往上爬,千萬不要耍帥。

這是個號稱B16K的行程,它之讓人爬到喊爹喊娘,並不僅僅是那一段驚險的岩壁路線,從山頂往西稜下橫嶺登山口也不是軟柿子。大雪山林道27K處登山口的海拔高度是1,780餘公尺,鳶嘴山標高2,180,看起來爬升淨高度只有400公尺左右,這種算法其實很誤導。根據蔡嚮導所說,由於我們一直在海拔1,900~2,100公尺中間爬上爬下,難怪一路上不是陡升就是陡落,完全沒有平坦路段,一坡爬完,一坡又起。阿姐我走到最後真想假裝肚子痛,躺在地上不起來,看看海鷗直昇機會不會來救我。想想算了,這種黑森林直昇機沒法降落,只好努力找菇轉移注意力。偏偏蔡嚮導又傳來聖旨說,霧來了,叫大家加快腳步,後段班的不要再拍照了。這這這這這,好沒人情味啊。

我們中午在鳶嘴山頂用餐,該路線全程無水源,沒法煮炊。中午休息約一小時,就背起行囊往西稜前進。西稜全程舖著枯葉與松針,踩地柔軟,像彈簧床。不過路遠又爬上爬下,光有健行而無爬升經驗的人還是不宜。下山時已近五點,大伙換個衣服,起程回台北時已經大約五點半。中途司機讓大家在東勢自行解決晚餐,時間是四十分鐘。車子開上三號國道時有小塞,但不嚴重,回到建成公園已經十點,搭捷運回到家已經十點半,快樂的一天就在疲憊之中結束。

 02  
(02. 想說烤箱的上火修好了,就來烤兩盤檸檬餅干,翌日帶去和山友們分享)

 

03  
(03. 過了道隧山嶺橫,就要準備停車)

 

04  
(04. 別懷疑,這就是登山口,一起登就是這樣)

 

05  
(05. 登山俏佳人)

 

06  

 

07  
(07. 七早八早就有西瓜吃,好幸福啊,蔡嚮導辛苦了)

 

  08  
(08. 吃完西瓜又繼續往前)

 

09  
(09. 某種蛇菰)

 

10  
(10. 一直爬一直爬)

 

11  
(11. 不要只是一直爬,偶而看看路邊風景)

 

12  
(12. 掌狀花耳)

 

13  
(13. 塞車了,大家列隊等待通過岩壁。每逢假日,這裡就會塞車,塞車情況視當日狀況和人潮)

 

14  
(14. 等待的心情好像要排隊上戰場)

 

15  
15.假側耳屬?Phyllotopsis sp. ?

 

16  
(16. 上戰場之前先拍照留念,待會要默唸觀世音菩薩,沒心情拍照)

 

17  

 

18  
(18. 北市山協的勇士──許嚮導

 

19  
(19. 北市山協的勇士們)

 

20  
(20. 等待爬天梯的空檔,仰頭看看美麗的天空)

 

01  
(21. 天梯的角度近乎垂直)

 

21  

 

 22  
(23. 不用懷疑,就是要從我站的地方直直爬上許嚮導站的地方)

 

23  
(24. 開哥看大伙都安全上來,也來了)

 

24  
(25. 北市山協的巾幗也不讓鬚眉)

 

26  
(26. 笨鳥慢飛,也會登頂)

 

27  
(27. 在山頂吃完飯,馬上又要出發)

 

28  
(28. 一出發就是陡下,是幫助消化很好的運動)

 

29  

 

30  
(30. 再爬)

 

31  
(31. 西稜這種植物很多)

 

32  
(32. 會經過一大片箭竹林)

 

33  
(33. 又是爬得要死要活)

 

34  
(34. 筆頭蛇菰,我叫阿旺來拍,他說看阿姐拍就好,活該他沒拍到)

 

35  
(35. 不明菇)

 

36  
(36. 羊角衣 Baeomyces fungoides)

 

37  
(37. 遍地阿里山水晶蘭)

 

38  
(38. 這些淡紫紅色的小東西應該就是水晶蘭的幼株吧)

 

40    
(39.  長根小奧德蘑,其實這種菇菇挺大的,名字很誤導)

 

41  
(40. 魔鬼路段結束了,接下來要穿過一大片杉樹林)

 

42  
(41. 接著是一大片竹林)

 

43  
(42. 要下山了)

 

44  
(43. 最後的山路)

 

45  
(44. 下到大雪山林道19.8K的地方,兩台中巴已經等著我們,全員42人到齊,整裝之後就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